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张凤阳委员:剔除懒政怠政顽疾要靠透明政府

2016年03月04日 18:51 来源于 财新网
判断是勤政还是懒政,首先应该弄清楚政府到底应该做什么,而且,不只是让政府自己清楚,更重要的是让公众熟悉。通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权力边界清晰了,责任明确了,外部监督自然也就更顺畅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懒政怠政仍待解,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为官不为还是要与简政放权和透明政府改革结合起来。

  三十多年,通过政锦标赛模式的竞争,“地方干部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得到某种激励。”张凤阳对财新记者说,锦标赛模式同样产生很多负面效果,尤其是近年更加集中地显现出来,比如,为了政绩一味追求GDP,追求速度。

  “一些民生、社保和社会服务、教育和扶贫等,不太容易显示政绩,就被忽略了,政府需要负责的项目,变相被推掉或者淡化。而且,主政官员积极追求政绩,往往也与腐败高发有一定关系。”张凤阳说,随着八项规定、强势反腐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逐步铺开,逐渐给官员带上“紧箍咒”,这是绝对正确的,但是官员群体显得很不适应。

  就此,张凤阳将懒政怠政区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主政官员“不敢”有所为,原来在地方上有很大的自主权,现在破触碰红线,往往退缩不前。

  张凤阳认为这就需要营造改革氛围,“对于那些勤政廉政的人,能够善于改革,不断推动改革升级的干部,应该大胆重用,带动原来政绩锦标赛模式的升级转型。”

  第二种,也是更多的情况,是“不会”做事。过去粗放式增长,地方治理方式一代一代传下来,甚至形成一套固有模式,现在的发展理念和方式发生新的变化,过去善于铺摊子的人,现在就不会“玩”了,过去领导干部在前台指挥下命令,现在强调事后和监管,就不会做事了。

  “在新的环境下,干部不适应,手足无措,不会做事。”张凤阳认为,一个简单的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强学习和交流,让官员在新的形势和目标下,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逐渐学会做事。

  第三种,的确也有一部分人,是“不想”做事,得过且过,办公室喝杯茶,“这种现象是有的,而且,相当意义上还可能很普遍。”张凤阳认为,对于不想做事的人来说,很难有什么灵丹妙药。

  解决这类人的懒政怠政,还是需要与政府改革的结合起来。张凤阳说,首先,进一步增强简政放权改革,不该拿的权,该放给市场就给市场,本来市场机制就可以解决的,为什么一定要卡在政府手里,不放手,就会把市场困死。市场、企业、公众不一定要找政府,政府管的少一些也无妨,市场会激活相关机制。

  其次,深化透明政府建设,尤其是通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府职务和岗位。

  “是勤政还是懒政,首先应该弄清楚政府到底应该做什么,而且,不只是让政府自己清楚,更重要的是让公众熟悉。”张凤阳说,政府有什么权力,有什么责任,不用管的就不要管,权力边界清晰了,责任明确了,外部监督自然也就更顺畅了,懒政怠政也就更容易解决。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