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郭广昌委员:建设“智慧经济体”破解供给过剩难题

2016年03月04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需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全社会“智慧经济体”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如何应对普遍供给过剩,尤其是大多数制造业房地产行业产能过剩和高额库存,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中国率先打造覆盖全社会的“智慧经济体”新模式,以破解过剩难题。

  所谓“智慧经济体”,就是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

  郭广昌分析,当前我国在供给侧主要集中有四大问题:一是整体制造业仍具有外向型特点;二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口供给不足,产品和服务供给未能及时跟上国内中高收入群体迅速提升的消费需求;三是企业对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把握和应变能力较差,无法满足市场新增需求;四是的确存在部分产业特别是大多数落后、粗放型产业的产能已达峰值,且达到资源环境约束承载能力的极限。

  所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要先“破”后“立”,最终实现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破”,即需要解决当前高库存、过剩产能等一系列问题,紧跟着要“立”,集国家和各领先产业的优势,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形成中国在全球的新竞争力。

  郭广昌认为,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需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建设全社会“智慧经济体”。

  为此,郭广昌建议,第一,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以此为公众提供切实便利,并促进全社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

  第二,国家层面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尤其为我国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

  第三,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这些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