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牛盾委员: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利大于弊

2016年03月04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称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过程中的市场行为,先正达的先进之处值得国内借鉴

  【财新网】(记者 汪苏 黄凯茜 林子桢 实习记者 葛明宁)对于近期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牛盾在昨日(2016年3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过程中的市场行为,先正达的先进之处值得国内借鉴,“合作利大于弊”。

  牛盾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农业要走出去,充分利用和开拓国内国际两种农业资源和农业市场,“单打独斗不可能完成这个民族所需要的农产品的生产、供给、加工、流通。”

  谈及上月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事件,牛盾称其为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贸易自由化的过程当中的市场行为。他表示,先正达公司先进的研发能力和营销团队等值得借鉴,“这样的一种合作,资本的置换,资本的重组,应该讲是利大于弊。”

  2016年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同意通过公开要约收购先正达。先正达董事会全体一致推荐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100%股权的要约,收购总金额高达4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0亿元。这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也是今年中国化工完成的第三笔并购交易。

  2005年开始,中国化工围绕着公司六大业务板块进行海外收购。这些板块分别是:即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

  中国化工在其农化板块完成的上一笔收购,是公司旗下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于2011年10月以24亿美元的对价收购以色列马克西姆-阿甘公司60%股权。收购完成之后,中国化工农化总公司的运营由马克西姆-阿甘公司的管理层进行主导。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收购先正达,是中国化工为几十年之后作的战略考量,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化工目前的农业业务,“目前中国化工旗下的化肥和杀虫剂业务都很好,收购先正达,将进一步强化先正达种子方面的业务”。

  先正达是全球农药市场中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公司。2014财年,先正达的农药销售额达113.8亿美元,占市场份额的20%,另实现种子业务销售额31.6亿美元。2015年公司的营业收入达134亿美元,因美元走强,同比下滑11%,毛利率为47.5%;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27亿美元,同比下滑5%,每股收益为17.78美元。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