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蒋洪委员:制度反腐应加强信息和官员财产公开

2016年03月03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需要更加透明,不仅要说明贪腐金额,而且要把全过程具体描述清楚,让公众都明白其中的制度漏洞,进而反思如何更好的有效防范腐败;认为关键是权力能否得到制约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近几年更关注反腐了。

  “反腐过程本身要透明,现在很多事情,本身过程就不透明,大老虎和小苍蝇被拍打出来之后,公众一般只是知道腐败金额多少等简单内容,对于腐败是怎么造成的,过程怎样,公众还是不了解。”蒋洪告诉财新记者,腐败肯定不是他一个人完成的,发生在现有的制度环节下,那么,制度上又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

  所以,蒋洪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需要更加透明,不仅要说明贪腐金额,而且要把全过程具体描述清楚,让公众都明白其中的制度漏洞,进而反思如何更好的有效防范腐败。

  “不仅是腐败案件,比如2015年股市,有关部门称有人恶意做空等,但是只听到模糊的概念,具体是怎样的?不透明,这样涉及到的问题就很多了。”蒋洪说。

  对于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蒋洪观察到,除了打大老虎,拍小苍蝇之外,在日常方面,比如控制公款消费,限制干部的某些不合理的待遇方面等,也都有了一些新的规定。但是,从形式上来看,并没有感觉到太多的新意,“因为历来反腐都是自上而下的,上面加强监管,出台规定,提出要求,现在依然是在沿用这种方式。”

  防范腐败,在蒋洪看来,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通过社会公众来共同制约权力,这才是长效机制,否则即使短期内会有一定成效,长期来看腐败还会反复,只是紧一些或松一些而已,一旦放松,还会重来,而且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腐败滋生的土壤依然存在。

  所以,蒋洪一直建议从制度上加强反腐,包括信息公开,官员财产公开,真正做到让政府向人民负责,“如果不能在反腐制度上做出根本性改变,反腐成果就可能被侵蚀,甚至倒退。”

  既然呼声如此之高,为何腐败案件不能更透明些,官员财产不能更公开些?蒋洪向财新记者分析,最大的问题是:公众是否能够真正做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批评。如果做不到,就说明权力不愿意被批评和监督,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权力能否得到制约。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