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焦家良委员:应设立彝族医药文化传承与保护发展专项基金

2016年03月03日 14:29 来源于 财新网
彝医医师还未纳入国家资格考试范围,全国的彝医药专家已严重老龄化,彝医药的传承“青黄不接”

  【财新网】(记者 李妍)保护民族医药已经成为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任务。彝族医药位处边远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缺乏相应的资源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发和产业发展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理想科技集团董事长、龙润集团董事长焦家良对财新记者表示,应该设立彝族医药文化传承与保护发展专项基金,加强彝族医药机构专业化建设。“以彝医医院为重点,加强彝医专科专病建设。加强医院建设,增加人员编制,改善诊疗条件,提高彝医院诊疗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焦家良认为,目前,藏、蒙、维、傣四大民族医药都得到较好发展,彝族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青黄不接,濒临灭亡的状态,传承和发展彝药文化需要切实可行的方案。

  焦家良在议案中表示,彝族医药在传承及发展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费保障不足;二是彝族医药医疗服务体系薄弱,全国专业化的彝医药研究机构、医疗机构、教学机构以及配套的服务体系尚未形成;三是彝医彝药人才培养机制没有形成。彝医医师还未纳入国家资格考试范围,严重制约彝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发展彝医药教育工作迫在眉睫;四是国家政策层面对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协调发展缺乏系统的政策保障机制。

  发展彝族医药,关键在于人才培养。焦家良介绍,彝医医师还未纳入国家资格考试范围,家族传承、师徒传承的传统培养人才方式已远远不适应彝医药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需要。全国的彝医药专家已严重老龄化,没有规范化的医药教育背景,师承后的彝医很难考得执业医师证,很多彝族青年认为学之无用,彝医药的传承“青黄不接”等多方面原因导致人才日渐匮乏和开发利用层次较低。

  焦家良希望,在“十三五”期间以试点先行,将彝医师资格考试纳入正规考试范围,建立健全彝医职业(助理)医师考试制度,并以试点经验为基础,推动彝族医药文化的传承工作。

  在彝药方面,焦家良提出,希望“对以彝医药理论为指导开发的中药注册申请予以加快审评审批;对已上市的彝药在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国家医保目录给予政策支持;对彝医院院内制剂使用给予政策支持。”

  中医药及民族医药都非常强调道地药材的开发和应用。焦家良认为,应该在开展彝医药药用资源调查基础上,掌握常用品种和稀有濒危品种的资源状况,并在市场准入源头设立标准(可开发利用的品种、可开发但应受到一定限制的品种,禁止开发利用的生物资源);其次,引进权威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和专家团队,加入到中国彝族药药材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中;第三,积极调动医药企业和产地居民的参与,参与到种植与发展中来,确保此项工作在产地居民和产业经济中真正扎根发展。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