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汪晖委员:不能让乡村学生失去平等竞争机会

2016年03月03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农村学生比例越来越低,根源不只是在高考,由于教育配置差别大,很小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定了”,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从小学就落在了别人后面,失去了平等竞争的机会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中央财政应另设专项资金,直接补贴农村教师的工资,让在特困地区、贫困地区工作的乡村老师,收入能较现有工资达到20%左右的升幅。”连续三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汪晖关注了贫困地区的农村教育问题。

  汪晖在调研中发现,虽然近年来国家启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计划等措施,但留住乡村师资问题依然没能解决,当地培养的师资流外,师范院校毕业生也未能更多的走进农村。

  “越到底层,越留不住人。”汪晖说,无论是鼓励外面的师资进入贫困地区乡村,还是培养当地师资,都需要政策倾斜,最终体现的是教育公平和社会平等。

  一边是天价学区房,一边是捉襟见肘的贫困地区乡村教育,近年来,舆论也越来越关注重点高校中的乡村学生比例减少现象。“清华北大等高校的农村学生比例越来越低,根源不只是在高考,由于教育配置差别大,很小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定了’,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从小学就落在了别人后面,失去了平等竞争的机会。”

  汪晖进一步表示,城乡分化在教育公平上的表现已经有很深的根源,无论是社会平等,还是增强农村学生的流动性,都需要彻底落实基础教育公平,而平衡教育资源,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一步。“没有更大的政策改善,教育公平的真正实现是不可能的。”

  所以,汪晖建议,应该着力解决区域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分配,而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乡村教育投入。在2015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的基础上,“国家的教育支出应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以便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资源公平配置。”

  汪晖还建议,彻查现时代课老师人数,尽快处理农村缺编的问题。汪晖在调研中发现,不少贫困地区的代课老师比例高居不下,而代课老师的工资远低于有正式编制的老师,往往只有在编老师的一半,甚至更低。

  “从一个县的总体来说,实际上教师基本不缺编,只是城里超编,农村缺编的问题。”汪晖认为,应该增加更大额的补贴,让农村教师切实感到不比在城里工作差,同样有尊严感,这样才能切实有效留住农村教师。

  汪晖在调研中还发现,从2010年开始推动的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在增加老师教学热情上的效果有限,反而给不少教师带来压力。根据规定,教师每月的工资中暂扣一部分作为绩效工资,作为奖励性部分,由学校具体考核分配。调研学校的暂扣绩效工资比例,为20%-40%不等。

  绩效工资的发放在实践中也带来一些困境,比如,不少校长借此强化了权力,更强化了只重视分数、撇弃品德等的应试教育模式。汪晖建议,不应扩大绩效工资比例,必须保证农村教师基本收入,在工资制度外,设立奖金以激励教师,为教师们谋取切实的基本权益。

  社会改革需要平衡各方权益。汪晖说,城市化过程中,势必会有一些人做出牺牲,付出代价,这就要求政府一定要考虑这个问题,并拿出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