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去产能篇:下岗分流、不良处置和市场出清

2016年03月02日 18:53 来源于 财新网
去产能是2016年中国政府经济工作中排名第一位的词汇,地方政府的实际行动将决定去产能工作的成败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2015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提出五大任务,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

  去产能主要涉及大量产能过剩的基础性行业,包括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去产能的过程涉及金融财政、中央地方利益、民生和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复杂关系,压力大却势在必行,必然是本届“两会”的焦点话题。

  中央对本轮去产能的决心很大。2月4日和5日,国务院连续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钢铁和煤炭行业为先行试点,通过多种政策手段化解产能过剩。 中央财政预计在两年内拿出大约1000亿元工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过程中主要解决下岗分流人员的安置问题。 同时央行还重启了已停滞8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招行六家银行作为首批试点机构积极开展相关业务。这将使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产能过剩行业的不良资产处置中,加快僵尸企业退出或重组。

  未来,中央还将在税收、人力资源和土地方面陆续出台政策,促进过剩产能出清。

  去产能过程中,压力最大的要数地方政府,以钢铁和煤炭为例,所有化解过剩产能的指标都将分解到各省级政府,各省级政府不仅要配套相关的财政资金和扶持政策,还要负责去产能工作的落实。一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地方政府财政资金较为紧张,很难拿出真金白银;另一方面,企业的出清还意味着未来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减少。不难看出,地方政府的实际行动将决定去产能工作的成败。

  新一轮的下岗潮将伴随去产能而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预计要完成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的去产能任务,未来五年将分流安置大约180万人。年初以来,已经有不少钢铁、煤炭企业采取放假、内部退养、成立三产公司等办法分流职工,未来直接下岗分流的想象将更加普遍,而由此引发的社会就业压力和不满情绪也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邵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