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全国政协发言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问题

2016年03月02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国庆表示,中国的经济是好的,现在有困难,但是我们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王国庆

  【财新网】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中国经济总体情况是好的,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

  王国庆表示,境外有一些舆论炒作中国“硬着陆”,这个概念不存在。中国经济总体情况是好的,不存在“硬着陆”的问题,他们担心多了。如果别有用心想“唱衰”中国,可能结果不会让他满意。中国的经济是好的,现在有困难,但是我们会保持中高速的增长。

  王国庆称,曾参与调研上海、江苏,认为外企在华营商的环境并没有恶化,而且在不断地优化。只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需求的变化,再加上一些要素成本的上升,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了,钱有点不那么好赚了。但中国政府为来华投资创业的外商,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这个坚定信心不会变。“相信中国这个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未来仍将继续成为全球受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在这儿还是可以赚钱的,大家可以放心在这儿投资、创业。”

  他强调,中国领导人最近在好几个国际场合已经反复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为各国在华投资企业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政策不会变,保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政策不会变。年底前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5.6%,尽管放缓但还是增长。去年1月份到11月份,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11%。从资本驱利性这一点来判断,这组数据是不支持“外企在华营商环境趋于恶化”的说法。

  (财新记者 林韵诗 整理)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张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6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