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作赞助商

【两会热词】之房地产篇:跳涨、高库存、政策刺激

2016年03月02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作为民生之头等要事,每年都是“两会”的焦点话题。如何在经济疲软、需求不振的环境之下,慎用金融杠杆、用好房地产政策刺激?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股市跌跌不休之时,楼市却在高歌猛进。但热闹的只是部分一线城市,继深圳后,上海房价脱缰,房产交易所的拥挤程度堪比春运。三四五线城市却库存高压、需求不振。

  在“北上广深”传统一线城市之列的广州,近日限购政策已开始松动。更引起舆论关注的是包含22条细则的沈阳房贷新政,其中面向大中专新毕业生以及在校生的“零首付”公积金贷款政策发布瞬间即引起市场热议, 不到一天时间就被“熔断”,地方政府自己出面宣布叫停,实在是“打脸”。

  房地产作为民生之头等要事,每年都是“两会”的焦点话题。沈阳房贷新政“一日游”事件,暴露了房地产高库存压力之下地方政府的尴尬境地,如何在经济疲软、需求不振的环境之下,慎用金融杠杆、用好政策刺激?这应是“两会”代表们的议题重点。

  去年以来,房地产刺激政策频出,市场逐渐回暖。总体来看,去库存是楼市主旋律,各省市陆续出台具体措施,鼓励房产消费。

  仅今年以来,楼市刺激措施不断。不限购城市的首付比例下限调整至历史最低水平,下调房地产契税、营业税来调降购房者交易环节成本,多地出台农民进城购房鼓励政策。从实际效果来看,三四线城市楼市起色不大,库存仍是心头病。

  春节后,上海、深圳房价的跳涨触动了市场的神经,这些城市的楼市犹如脱缰的野马,是否有失控的风险? 1月,深圳商品房价同比涨52.7% 、上海涨21.4%,抢房潮再现。还有观点认为,楼市的火爆分流了羸弱不堪的股市资金,是近日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