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嘉宾
详情
姚明

姚明

前中国篮球运动员,前NBA篮球运动员

  前中国篮球运动员,前NBA篮球运动员。1980年9月生于中国上海, 17岁入选中国国家青年队。18岁,姚明披上中国国家队战袍驰骋在篮球赛场;22岁,他率领家乡球队——上海东方男篮举起了CBA的冠军奖杯。2002年姚明跨越重洋进军篮球最高殿堂——NBA,成为NBA有史以来首个外籍状元,共8次入选NBA全明星,凭借着自己勤奋、刻苦、勇挑重任的坚韧与努力,确立了“NBA第一中锋”的地位。除此之外,身为中国男篮绝对核心,姚明连续参加了2000年至2008年的3届奥运会,并率领中国男篮在雅典和北京,先后两次创造了球队历史最佳成绩。

  身为世界巨星的姚明因其巨大影响力,早已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他让西方人看到了中国人的睿智、正直、勤奋,让西方和中国更加接近。不仅如此,姚明借助自身影响力,积极参与慈善和公益事业。2008年5月,姚明亲自创建了个人慈善基金会——“姚基金”,旨在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儿童送去温暖和希望。

  2009年7月,姚明又多了一个身份——上海男篮出资人。在上海男篮面临着经济困境时,姚明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上海男篮,回报母队、回馈社会。在姚明及其团队的专业管理下,上海男篮球队焕然一新。在09-10赛季CBA比赛初期,上海玛吉斯队便获得六连胜,在赛场上展现出旺盛的斗志。

  2011年7月,姚明正式宣布退役。但这只是他人生中的一个逗号,告别球员身份之后,姚明却更加繁忙,不断在各种身份中转换,继续自己的篮球人生。近几年来,姚明以及姚基金团队在改善落后地区孩子们的教育、关爱特殊群体、保护野生动物等公益慈善事业方面不遗余力。迄今为止,姚基金共捐建了18所希望小学,超过1万名青少年在其中学习和成长;2012年,姚基金开展了全新的篮球公益项目——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秉承“以体育人”的理念,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参与篮球和体育课程,让他们在篮球运动中收获健康、乐观、自信。如今,该项目已经覆盖86所希望小学,6万7千人次的青少年从中受益。

  2013年3月,姚明又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参政议政——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并呼吁“改革中国篮球管理体制、让体育回归教育”的提案,为推进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改善中国教育现状提出针对性意见并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013年7月, “2013姚基金慈善赛”成功于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这一中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慈善赛事,吸引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姚明为实现 “一切为了童年”的慈善主题亲力亲为,亲自邀请到NBA联盟数位顶级球星来华参赛,更特别邀请两支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小队员上场进行第三节比赛。慈善赛的全部门票收入都用于支持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包括为雅安地区学生提供篮球运动的硬件和软件支持。

  2013年10月,NBA姚明学校正式成立,其建立初衷正是源自姚明“让篮球回归本源”的夙愿,即通过体育的方式,实现教育的目的。让孩子们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体验篮球运动的魅力,享受运动的快乐,在提高篮球技艺的同时,学习如何社交、如何进行团队协作、如何去竞争、让他们的成长经历与众不同!

嘉宾观点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