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嘉宾
详情
黄晓庆

黄晓庆

达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黄晓庆,中央企业首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之一,千人计划联谊会ICT专委会主任,前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现任达闼公司创始人兼CEO、曾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职,曾任美国UT斯达康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他创新性地提出了“网络即交换”的软交换理论,发起成立了国际软交换组织(ISC),开发了世界第一套移动软交换系统,开发了世界第一套运营商级流媒体交换及IPTV系统。他领导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进行技术创新和研发,创新性提出了为运营商建设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网络、应用和终端三大基础设施的战略构想,推动TD-LTE成为B3G国际主流标准,开发了终端核心基础软件(OMS),提升了中国通信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黄晓庆先生在重要通信技术行业拥有近30年的从业经验,是通信行业新技术的倡导者,在下一代移动交换系统、流媒体、GEPON系统、多服务软交换和运营支撑系统、移动互联网及终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黄晓庆先生于198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伊力诺依州立大学,获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嘉宾观点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