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嘉宾
详情
钮小鹏

钮小鹏

美国史带C.V. Starr战略伙伴集团CEO、瑞克工作室创始人

  钮小鹏(X. Rick Niu)先生现任美国史带C.V. Starr战略伙伴集团总裁兼CEO、史带全球金融集团资深董事总经理和史带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他师从于史带财团主席、前AIG董事长莫里斯•格林伯格先生二十年,是亚裔在国际主流金融业的标志性人物和全球跨境资本运营的专家,同时还是中国企业双向国际化的领军人物之一。

  史带是一家私有的全球性金融、投资和保险财团,于1919年在中国上海诞生,是AIG的创始公司、母公司和历史最大单一股东,曾领导其达到近2千亿美元市值,超过所有其他国际金融集团。

  史带总部设在美国纽约,保险和投资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45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满足企业、基金和个人开展国际和国内业务时的投资、合资、风险管理和战略需求,同时帮助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各级政府引进国际资本和战略合作。除在美国联邦和地方的重要影响力以外,史带尤其同中国渊源深厚,从1975年开始同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在改革开放、加入世贸、金融创新、招商引资和海外并购各个不同阶段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史带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同中国相关的慈善工作和民间交流,捐款总额超过2亿6千万美元。

  钮先生全面负责史带的跨境金融、投资和保险业务,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企合作、金融创新、双向投资、跨境并购、风险管理、战略咨询和政府顾问等全球板块。其中,以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为重点,他主导构建了多个国际化的州省市及社会资本合作平台,涉及金融服务、私募基金、物流、现代农业、食品安全、旅游、房地产、能源、生物医药、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商业领域,并包括中国工业园区国际化,为中美机构和个人提供双向投资机会,特别关注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全程解决方案。

  钮先生也深入参与史带对中美关系多方位历史性的贡献。除担任美国亚洲协会商务委员会成员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中心特邀高级研究员以外,他作为主旨演讲人屡次受邀参加包括APEC和博鳌论坛在内的国际高阶金融和投资峰会,同时多次接受中美主流媒体专访,包括华尔街日报、彭博社、商业周刊、财新、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等。钮先生同时也是中美各所顶尖商学院的客座演讲嘉宾、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和瑞克工作室的创始人。

  在加入史带之前,钮先生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金融界有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他曾任荷兰国际银行(ING)美国集团执行副总裁及退休服务集团首席营销官,并同时负责全球高净值客户理财业务。在此之前钮先生在AIG美国总部和欧洲地区担任各种领导职务,包括固定年金和意外及健康保险利润中心负责人、新兴市场渠道管理和战略成长部的高级副总裁、交叉销售和并购整合 的副总裁以及后端运营主管。于AIG之前,他曾在亚洲担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咨询业务市场总监和管理顾问 。

  钮先生在北京清华大学获得工科学士学位,是首届“清华十杰”之一,并在纽约哥伦比亚商学院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在巴黎和新加坡接受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全球金融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他同夫人、女儿和儿子定居在纽约。■

嘉宾观点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