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毛振华:警惕债市高杠杆风险

2015年11月07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股灾之后大量资金涌入债市,并利用交易所债市便利的回购工具不断放大杠杆。这种局面在利率风险、实体经济风险面前十分脆弱

  【财新网】(记者 韩祎)11月7日,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表示,债券市场当前的杠杆率已经很高,他呼吁证监会加强对交易所回购市场的监管。

  毛振华是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聚焦资本市场”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银行间的债券市场中,出钱的人和拿钱的人知道是谁,但是证监会监管的回购市场中,两端的人互相之间不联系,这个需要监管层注意。”

  他指出成熟市场的金融危机往会由债券市场引发,这值得大家反思债券市场可能带来的危机。“上半年我国股市出现波动,清理了市场中大量资金,那么这些资金去了哪儿?可以看到资金流入了债券市场。”

  他表示,80%的债券市场交易通过回购市场进行,现在回购市场上的杠杆率已经相当高。“很多债券打9折,再打9折,不断回购”,债券市场的风险在累积。

  毛振华指出三个条件可能会触发债市风险爆发:一是资金利率风险。回购市场的核心是套利,如果资金市场价格上升会引发连锁反应。

  二是债券价格风险。当交易价格出现波动,必定会引发回购市场产生剧烈波动。

  三是实体经济风险。实体经济下行期,企业风险加大,如果企业评级被下调,回购市场企业信用债的利率和比例都会有所变化。

  他指出债券回购市场实际上是一个资金池,“把钱放到资金池里面的人和从资金池里面借钱的人之间是不联系的,是自动形成回购交易”,现在最重要的风险是把什么样的企业放到回购市场里。

  现在评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才有可能进入回购市场。毛振华谈到债券市场不同于股票市场,目前是分头监管,各监管部门不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力,最终导致发行压力集中在信用评级机构。

  毛振华强调,这样不仅导致企业信用债的发行门槛偏高,同时增加了评级机构的道德风险。“我国评级机构的阵容在不断扩大,甚至有些新成立的评级机构为了扩大客户量,人为降低评级标准。”

  他总结道,中国债市规模达到45万亿,三分之一属于企业信用债,加上回购率的传递效应,债市风险释放的能量会大于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刘潇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