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德地立人:股市“看得见的手”如何发挥作用

2015年11月07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地立人建议尽快实现汇率市场化,形成稳定的金融市场预期
德地立人,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投资银行委员会主席。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聚焦资本市场”论坛上,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德地立人讨论了股票市场中政府“看得见的手”应如何发挥作用。他认为,政府的干预应更多体现为对市场创新风险的前瞻性监管。

  今年6、7月间,中国资本市场刚刚经历异常波动。德地立人认为,本次的“股灾”跟1997年以索罗斯为代表的欧美对冲基金做空香港市场有很多的不同。股市从不到3000点涨到5000点又回到3500点附近,从严格角度来说,是资金从一部分人手里转移到另外一部分人手里,银行的资金进入股市而不是实体经济。

  此时“看得见的手”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德地立人认为是值得商榷的。近年来资本市场进行了大量金融创新,包括信用交易、期货在内的衍生产品、高频交易,还有很多存在违规的情况。他认为“看得见的手”在这些地方一定要看得见对方,去追查,并想办法去治理,越迅速越好。“如果做的好的话,这次就不会出现股市大起大落的情况。”

  德地立人还对于汇率市场发表了刊发。他认为汇率市场化应该择机尽快实现。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去年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一千多亿美元;今年不仅更多,而且第一次出现“出去”的对外投资比进来的投资还要多。此外资本账户的各种工具,包括QDII、QFII、沪港通等都陆续出现,这就遇到了国际金融理论中的“不可能三角”:当资本可以相对自由活动的时候,要保持国内独立的金融政策手段必须要放开汇率,汇率一定要市场化。

  德地立人指出,目前国内的现状是,资本账户开放了一半,汇率市场也是放松一半,所以国内的金融手段受到影响。实际上目前很多海外资金可以通过贸易项下进行资金进出,而且对外汇带来套利的风险,不能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德地立人建议,放开中国的外汇市场,让市场对中国金融市场有稳定的预期,同时也会使得国内货币政策更加独立。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