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李扬:股市使命是资源配置不是提振经济

2015年11月07日 13:29 来源于 财新网
李扬指出,在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背景下,股市被赋予提振信心的任务,但这种任务也使它不堪重负

  【财新网】(记者 张榆)11月7日,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被赋予太多的政策意味,在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背景下,股市被赋予提振信心的任务,但这种任务也使它不堪重负。

  李扬是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聚焦资本市场”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提出,资本市场顶层的设计是有欠缺,比如到底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是怎样的关系?现在到了重新设计中国资本市场的时候了。

  李扬续指,中国的市场不仅表现为政策市,也是资金市。货币资金的供应对市场的动态影响太大,所以股市稍微有变动,就考虑到资金投入,而没有考虑股市其实是一个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地方,“不是缺钱,而是缺体制机制,缺热点”。

  资本市场重交易、轻资本的路径也是需要思考的。李扬表示,让二级市场交易活跃以后回头再刺激一级市场的发展,这个路径是非常“要命”的。“我们靠建立这个市场反过来促进企业进行改造,这是一种颠倒;当然在改革的初期不可避免,但是现在严重暴露出发展顺序是不合适的。”

  对于下一步资本市场应该强调的方面,李扬也提出了五点看法。他表示,首先要让资本市场回归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本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第二,资本市场发展必须有利于资本形成,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所谓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就是要大力鼓励各地方、各种形式、不同成熟程度的资本形成和资本交易的市场。“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三板、四板等等是应该鼓励的,甚至草根的股权形成和股权交易的市场都应该鼓励。”

  第三,资本市场应该是保护中小投资人的市场。他提到,中国散户多,这个特点就意味着保护中小投资者尤为重要。“要有透明度、要有严格的监管,由于很多制度的设计必须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这方面我们还是有较大的欠缺。”

  第四,资本市场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并且需要对外开放。李扬认为,我们现在承担着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品的责任,必须要开放,“请进来、走出去”,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李扬最后提到,资本市场应该是法制严密的市场。他认为,现在市场法律并不严密,金融法规太过粗糙,已经远远跟不上经济发展、全球化的发展的脚步,并且不能够有效地保护投资者。

  “现在中国需要怎样的资本市场,到了需要认真回答的时候了。”李扬总结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