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魏纪中:体育产业的春天早就存在,不过以前雾霾太重

2015年11月07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认为,体育产业的雾霾来自政府机构对体育资源的控制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我们说现在是体育产业的春天,其实这个春天早就存在,不过以前雾霾太重。”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这些雾霾来自政府机构对体育资源的控制。但是也偶尔吹来一些西伯利亚的寒流,一些优秀的外国赛事的引进,冲散了一些雾霾,但这形成的不是体育产业而是体育商业。”

  魏纪中虽已79岁高龄,但演讲中中气十足,全场多次响起听众掌声。魏纪中曾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国际排联主席、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等职,是中国奥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被称为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他指出,现在中国社会各界对体育产业的认识的确正在转变,“关注的重点从体育的商业、体育的中介转向体育产业的产业链、生态圈“。他认为,要使得体育变成生活里的一部分,这才是体育和产业真正的重叠。“体育产业的基础在于把体育进入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说从生理上的需求、从精神上的需求,挖掘人们潜在的需求。”他说,“潜在的需求就是这种需求本来就在,只是有些人并没有意识到。”

  “政府提出要让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这还是停留在表面。参与的概念很广泛,运动员、观众和相关产业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参与,但是核心是什么?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的,希望那些喜欢看体育的人也能真正的从事体育运动。”魏纪中说。

  魏纪中还肯定了政府在拉动和跟进体育产业发展所起到的作用,但他也着重提到,体育产业的有序发展在中国特别重要。“因为中国人特别喜欢凑热闹,一有机会就一拥而入,一拥而入的机会就造成很多的危险,很多人就稀里糊涂的陷进去,后来就稀里糊涂地不存在了。”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