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阎庆民:地方交易场所应遵循分类监管标准

2015年11月07日 13:17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本身没有区域概念,地方发展交易场所如果没有起码的分类监管标准,很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
阎庆民,天津市副市长。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11月7日,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表示,地方各类市场,包括商品交易所、贵金属交易所、文化交易所,需要加大国家层面的分类监管,执行好一般性标准,严防区域性的金融风险扩大为系统性风险。

  阎庆民是在第六届财新峰会“聚焦资本市场”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目前各省市都有股权交易中心等,但如果任其无序发展,就会出现风险。“大家都是从地方考虑所谓的交易所”,这是分散无序的。

  今年以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违约事件不断发酵,造成投资者损失约430亿元,以致于演变为群体性事件。如何防范这类交易所风险?在论坛提问环节,阎庆民对财新记者表示:第一,要对交易所进行分类监管,比如大宗商品平台,要按照商务部的要求来整合,一种商品做一个交易所,不能变相做其他市场。

  第二,制定和执行适度的国家标准,体现国家意志和利益。“虽然地方交易所有区域概念,但本来都是互联互通的,都是线上的平台,就容易从区域性风险传染到系统性风险。”阎庆民认为,如果适度体现国家概念,各地方政府会更理性发展。

  阎庆民此前长期担任银监会副主席,于2014年底调任至天津市副市长,主要负责金融领域。“我到地方工作以后,觉得这一点(指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尤为重要。”

  阎庆民提醒道,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是行政区域的概念,“每个省要搞(交易所),大家都很累,最后出现问题,国家还是要出面解决,还不如适度做一个整合。”

  阎庆民认为,“公开透明、健康发展”是未来资本市场领域的核心。首先要推进去行政化的改革,重构资本市场体系。比如,目前沪深两大交易所应该更独立。“西方的资本市场(交易所)都是上市公司,我们还是有一些政府主体监管不分的(现象),独立性不够。”

  其次,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体现政府对地方的指导。“如果没有指导,任各省发展,我担心未来的资本市场不能有效传导一定时期中央政府的意图。”阎庆民建议,地方交易所应体现差异,比如全国划定几家区域性的交易所,通过这几家来传递中央政府的意图。

  第三,要打破利益格局,防止市场碎片化。比如,40多万亿规模之巨的债券市场,形成了证监会、发改委、央行等分头监管格局。“要打破利益格局,尽快解决各省市这种分散、不公开的行为,营造良好的中国资本市场的体系。”阎庆民说。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