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徐志豪:本土体育赛事是无价的

2015年11月07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80亿拿下中超版权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徐志豪表示赛事版权重要意义在于,能有机制和机会把社会的资本引入到赛事的运作过程中。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徐志豪。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之所以最后选择把大量的资源放到中超,因为购买了中超的版权之后,这笔钱能留在国内,帮助本土赛事的发展,我们一直坚定的认为本土赛事的价值是无价的,是不可估量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徐志豪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

  “我们也有机会参与海外赛事在中国地区版权的竞标,比如英超等等,但是在给国外赛事版权付费的时候,这笔钱是外流到国外的赛事组织机构,”徐志豪说。

  今年10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所投资的体奥动力以80亿的竞标价格,拿下中国足球超级联赛5年的转播权。对此,徐志豪认为赛事版权表面上的投标价格、中标价格是多少并不重要,公众应该更多的关注金钱和数字背后的意义。

  徐志豪指出,足球赛事无论在联赛层面还是俱乐部层面,都有自己客观商业运作的规律,并且希望能够从每个点上构成正向的环节,就像一个齿轮的推动一样,但是过去因为种种条件的限制,齿轮的活力是不够强的。但非常幸运的是今年年初国家发布了很多关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允许市场力量进入某些环节,就这么一点点的口子背后带来的改革红利是巨大的。

  “新政策里提出赛事版权能够市场运作的时候,华人文化和其他同仁一道获得了机会,社会的资本能够进入到这个齿轮当中去,”徐志豪称,“赛事版权表面上的投标价格、中标价格是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有这样的机制和机会把社会的资本引入到赛事的运作过程中。一旦有‘活水’通过合理的市场化方式进入之后,目的是让联赛和俱乐部的运营体系能够自行的运转起来,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

  他举例指出,华人文化投资产业基金在和俱乐部商量,在媒体版权的价格定下来之后,应该呈现怎样的媒体产品:“这当中又涵盖了赛事直播标准、俱乐部的场地运营和灯光运营在电视上呈现的方式等等细节的考量。所以说从一个点切入后,又会带来很多延伸性的要求和探讨,间接的推动整个赛事作为媒体产品的呈现质量和价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