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张春:新兴产业数据发布不足

2015年11月07日 12:4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不够及时与透明,且偏向于制造业与传统产业,预测新增长点数据不足

  【财新网】(记者 黄文辉)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表示,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不够及时与透明,且偏向于制造业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数据公布着力不够,需要进行转型。

  张春认为,当前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增长悲观,与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及时性、适应性、透明性的不足有很大关系。

  他称,预测中国宏观经济时,宏观数据方面存在着较大挑战。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中比较及时的指标都偏制造业、传统服务业,但新兴行业发展前景很大,需要更加重视。

  目前中国第三产业在GDP中占比已经超过制造业。统计局公布的季度数据中,第三产业一共有14个子行业,但每季度只公布金融服务业、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和其他的数据,包括信息技术、计算机、健康、卫生、文化娱乐、环保、科技、居民服务、教育在内的九个行业被列入其他。

  张春认为,这些子行业都是中国以后增长亮点,只公布年度数据,对判断下一步的预测,包括未来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哪个子行业增长快,风险有哪些,有很大挑战 。”

  他建议,中国统计数据在搜集速度和种类分类方面要转型,尤其要加强不同部门的协调,从而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