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邓亚萍:民企将成冬奥会顶级赞助商

2015年11月07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被大型国企占据,但2022年冬奥会将有更多民企加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需要更多跨界人才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乒乓球世界冠军、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主席邓亚萍在11月7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论坛”上表示,体育产业真正的春天已经到来,越来越多的社会民营资本进入,给体育产业的市场开发带来更多可能。

  “以奥运会的市场开发为例,由于顶级赞助商的门槛极高,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基本被大型国企占据,但是2022年的冬奥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民企成为顶级赞助商,”邓亚萍称。

  作为知名的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至今仍然保持着“拿到最多乒乓球世界冠军”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结束职业生涯之后,邓亚萍赴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奥林匹克品牌,同时参与北京奥组会及中国奥组会的市场开发工作。如何做好市场开发工作?邓亚萍认为,要坚持“少即是多”的原则。

  与其他体育赛事不同,奥运会的赞助商并不能在奥运赛场四周的挡板上做商标广告,投资回报就变得比较模糊。但是四年一期的冬、夏奥运会,仍然吸引了11家大型跨国企业成为顶级赞助商,赞助费用高达10亿美元。其中,联想是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对此,邓亚萍认为,奥运会能推向全球204个国家,成功的背后是其文化精神和深层次的力量,“但是联想到2008年之后就退出了,在体育产业的春天到来之际,除了热衷抢夺IP、讨论发展之外,还有更多营销方面的工作。”

  邓亚萍指出,大型国企成为顶级赞助商,一方面是出于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则是自身体量较大,能够达到顶级赞助商的门槛。但是,这一情况会在2022年的冬奥会上得到改变,民企加入顶级赞助商的行列。

  此外,邓亚萍认为,体育产业仍然面临“冰火两重天”,一方面是资本对体育产业的热捧,另一方面是跨界的相关人才缺口巨大。“现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给更多的运动员、教练员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只有真正将这些退役运动员的能量挖掘起来,让他们服务于更多大众、普通民众的锻炼,才能让体育产业迅速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