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姚明:中国体育进出口绝对是“逆差”

2015年11月07日 12:06 来源于 财新网
姚明强调,体育产业发展还要考虑到社会的外部性。“比如说提倡公平的竞争、透明的规则、社会的监督,这些都是体育的外部性,通过体育产业把体育推上社会层面,这不是数字可以衡量”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中国的体育进出口是绝对的逆差,中国体育产业发展需要做大国内版权蛋糕,”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董事长,退役篮球运动员姚明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体育产业”分论坛上以体育产业的三驾马车:进出口、政府购买和国内需求来看中国的体育产业。除了加大国内赛事的投资力度,政府购买上简化政府审批手续,内部需求关注体育产业的大众和外部效应很重要。

  在姚明看来,体育进出口之所以造成“逆差”,内需不足,是因为国内本身的体育产业不强大:“从2008年奥运会,到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效应很大,但我们只有举办权,版权还要买,我们不拥有IP。”

  体育产业近些年发展提速,资本投入和明星赛事越来越多,然而姚明认为,国内需求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消费模式、购买模式。

  “体育赛事产品就分成好几种,比如说鞋服帽、运动器材,还有篮球场、足球场。”姚明说,还有一种最重要的产品是版权,体育付费观看的模式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但是在中国目前还是起步阶段。

  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表明2025 年国内体育产业总规模超5 万亿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成为体育产业的黄金十年。

  “传统的体育产品从制造业角度考虑,在国内经济总量上看占比相对较小,附加值低。”姚明认为,但是体育版权属于高附加值产品,以中超联赛5年版权作价80亿元来看,高附加值的体育版权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在体育版权的打造上,国内的发展还遇到各种壁垒。“比如,赛事行政审批,虽然从政策上已经被终止,但是真正落地还有一个过程。”姚明说,赛事成本、举办成本、社会成本等因素都影响体育品牌的打造,如果国内这些成本居高不下,那么资本就会更乐意去引进海外的成熟体育产品。

  此外,姚明强调,体育产业发展还要考虑到社会的外部性。“比如说提倡公平的竞争、透明的规则、社会的监督,这些都是体育的外部性,通过体育产业把体育推上社会层面,这不是数字可以衡量”。

  姚明说,“我们应该多方面去考虑,怎样使我们自有赛事有更好的和国外赛事竞争的可能性”。

  “‘政府购买’是大家又爱又恨的东西,我们不得不靠政府的投资支撑,但是‘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情况存在。”姚明说,政府购买应体现在大型赛事的举办、大型场馆的建设,目标不仅是对准普通的社会体育,而是更多的面向大型的体育赛事,这是政府购买的价值体现。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