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周元:基础设施投资先行“走出去”

2015年11月07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一带一路”投资焦点是急需基础设施的地区,虽然这些地区是政治上、安全上缺乏理想的环境,但基础设施的资产是在不安全环境里面的安全资产

  【财新网】(记者 鲁晓曦)“基础设施的资产恰恰就是在不安全的国家里面的安全资产,电厂、道路、港口等都是好的投资对象。”中投公司首席策略官周元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上,从投资基础设施的角度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的理解。

  周元认为,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到目前为止还都是比较粗浅的,需要在未来的投资和操作实践中进行细化。虽然中国目前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如果日本、美国愿意加入,我们也表示欢迎”。

  周元表示“一带一路”投资的重点区域是“中央地区”,即居于“一带一路”中间地带的中亚、南亚等急需投资基础设施的地区。

  “虽然巴基斯坦纺织业发达,但是要把它生产的麻运到中国来纺,纺成布再到那边做成衣。一旦停电,同时织的这几匹布都作废。”周元指出,巴基斯坦现在缺电40%,这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肯定不利。

  他表示,“中央地区”经常是政治上、安全上不理想的环境,但基础设施的资产是在不安全的国家里面的安全资产,像电厂、水厂、道路、桥梁、港口都是好的投资对象。

  周元强调“走出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国际资本和本地资本相结合;二是公众资本和私人资本结合,也就是PPP模式;第三个结合是股权资本和债券资本相结合,除了债券上的投资,也要建立新的股权架构。

  周元认为,“走出去”既要保证股东、当地消费者和员工的利益,也要在投资中体现当地社区的价值。

  他指出:当前“走出去”应在五个方面展开,包括优势产能的合作,工程承包领域,金融专业服务,国家资本获得国际收益,以及不再具有优势的产能输出。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