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张军扩:改革进展不太理想

2015年11月07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比如土地制度、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等,实际进展不是很理想;要进一步鼓励地方基层结合各自实际,大胆实验。同时要容忍改革者犯错误,容忍改革失败,为地方底层大胆实验创造良好的环境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11月7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当前改革进展不太理想,下一步推进改革过程中,在总体原则方向确定的前提之下,要进一步鼓励地方基层结合各自实际,大胆实验。同时要容忍改革者犯错误,容忍改革失败,为地方底层大胆实验创造良好的环境。

  张军扩表示,从明年世界经济贸易的前景和国内投资消费等发展趋势来看,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仍然会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要保障经济转型过程顺利推进和取得成功,就要充分应用好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两种手段,在保持经济增长基本稳定的前提之下,着力推进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的改革,加快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中高速增长潜力的充分释放奠定体制基础。

  具体来讲,下一步的宏观管理政策应该着力把握好几点:

  首先,着力把握好转方式与稳增长的平衡。张军扩认为,在经济转型时期,把握好这二者的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长期来讲,转方式是稳增长的根本,但是短期来讲,转方式各项措施的实施可能会导致增速的下降,适当的合理范围内的增速下降不仅是转方式过程中在所难免的,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但增速下降过大,划出了合理的范围,就不利于结构调整。”

  张军扩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虽然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但增长动力不足,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应对,防止经济滑出合理的区间。

  其次,供给政策和需求政策需同时加力。推进结构调整需要在保持适度偏紧的市场环境下,更多采取供给侧的政策,着力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优胜劣汰,但这不意味着不注重需求管理,特别是经济出现景气性循环下滑时更是如此。

  张军扩说,在这个时候,适度扩大这些基础和民生领域的投资,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能够增强中国发展的后劲,保护和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生产能力,并为这些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为了促进这些制造业领域的转型升级,扩大投资的力度和步骤要合理地控制。

  再次,要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当前化解过剩产能、淘汰僵尸企业、促进市场出清的进展比较缓慢,大量的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被僵尸企业所占用,无法有效进入到新兴产业的领域,难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此,必须加快创造有利于企业优胜劣汰,化解过剩产能的社会和市场环境。

  张军扩建议,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减少地方保护;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也按照质量、安全、环保的标准形成倒逼机制;通过建立基金,提供优惠贷款或者贴息的手段为兼并重组提供金融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或者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等措施,妥善安置由于企业倒逼破产而失去岗位的职工。

  此外,要通过鼓励地方实验切实加快重点领域的改革,通过改革尽快构建起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促进形成经济增长新动力的根本保障。

  张军扩表示,从今年来的实践来看,改革的进展还不是太尽如人意,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比如土地制度、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等,实际进展不是很理想。之所以出现改革实际落地成效不理想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可能是鼓励底层大胆闯、大胆试做得不足,结果往往是一些改革陷于争论,裹足不前。

  他认为,下一步推进改革过程中,在总体原则方向确定的前提之下,要进一步鼓励地方基层结合各自实际,大胆实验。同时要容忍改革者犯错误,容忍改革失败,为地方底层大胆实验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