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蔡洪平:制造业突围要靠“互联网+”

2015年11月06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这次智能化生产的工业变革中,“互联网+”提供了一个追赶西方国家的突围方法
蔡洪平,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在11月6日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专场表示,人工成本上升,迫使中国制造业企业提高智能化,而突围需要依靠互联网。

  蔡洪平说,中国此前工业化主要依靠大规模引进生产线。“但是这些装备都不是我们的,软件不是我们的,整个系统制造业不是我们的,只是生产线,”他说。

  他认为,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加速了现代化的进程,使整个工业体系很完备。但由于这些设备不是中国制造,所以“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当中几乎是没有脊梁的。”

  近期人工成本上升,使得原来智能化程度不高的企业面临挑战。他表示,自动化是指,在生产过程当中,用电脑控制,在流程、数据、报表上全部智能化。

  在他看来,由于中国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基本完备的工业系统和巨大的市场,中国的“互联网+”制造业一定会成功。

  同时,他也认为,“互联网+”要更理性,要真正解决刚性需求,即日常生活中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3D打印就是用“互联网+”去改变制造研发,减少使用模具。

  作为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表示,今天创业公司倒闭的现象虽然很严重,但很正常。“大家需要心里有准备,就是90%的创业公司会死,”他说。“但即便这样,也不能否定互联网革命的到来。毕竟在2000年泡沫里,出现了阿里巴巴,出现了腾讯。”

  蔡洪平曾任德意志银行投行亚太区执行主席,在诸如法国巴黎银行和瑞士银行等欧洲投资银行工作二十多年,参与了许多工业领域的资本市场交易。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