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钮小鹏:企业需要适时考虑“互联网-”

2015年11月06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真正的“互联网+”要能给企业的供需基本面带来增长,在特定行业,企业应从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上考虑适时“互联网-”

  【财新网】(实习记者 侯雯)“互联网+”是一个中国概念,如果从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的角度上,一些行业和企业需要考虑适时考虑“互联网-”。在11月6日在2015财新峰会的”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的论坛上,美国史带C.V. Starr战略伙伴集团CEO、瑞克工作室创始人钮小鹏表示。

  钮小鹏谈到,在美国,互联网已经融日常生活,因此不需要“互联网+”这种口号性的概念。他认为,真正拥抱互联网的转型不是后天的从上至下,用一个政策或标语培养出来的,创新理念是骨子里的,从下至上的,国内外企业需要回到自身供需基本面来看“互联网+”,甚至在适当的时候做“互联网-”。

  钮小鹏认为,一家企业的基本面即是供需关系上的产生的差异化。从需求看,“互联网+”要能带来一个新的客户群。例如雷军在财新峰会上提到的农业互联网的机会,就是把互联网加在了有需求的地方。因为互联网没有在农业领域、低收入的国家,包括非洲地区普及。钮小鹏称:“如果我是投资者,我是一个股票购买者的话,我就可以走在农业上面。”

  从供给端看,“互联网+”主要体现在产品、渠道和效率方面。产品方面,社交媒体或是移动端、电话端的产品加上互联网后,才为大家所熟悉。渠道方面,很多传统渠道销售的产品开始转向线上渠道,新兴移动端的产品纯粹通过互联网,对通讯行业造成了最根本的撼动。钮小鹏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增量,因此非常重要。而效率方面,互联网最重要是要在后端从服务、技术、大数据的层面带来效益。

  而共享经济是互联网在供需层面的最好的例子。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品和消费者的沟通方式从一对多,比如电视广告,到多对一,比如第一代互联网公司亚马逊提供的产品评论),到最新的多对多的模式。在社交媒体平台和共享经济的模式里,如Airbnb把多处的需求和多方的潜在供给相结合。钮小鹏认为,这从从投资者和运营者的角度来讲都是很好的理念。

  钮小鹏提出,在“互联网+”之外,企业应从成本、效率、客户体验和风险控制上考虑是否应该“互联网-”。才能最终带动现金流和损益表的数据提升,使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基本面的发展。

  在他看来,一些高端的服务型产品,含有顾问的性质,比如千万豪宅的购买,需要切实的体验和考察,因此需要面对面的购买,颠覆成纯互联网的形式会削弱消费者的体验,并增加成本,降低效率,因此需要企业聪明地“互联网-”。

  其次,应该考虑到风险。钮小鹏认为,国内很多P2P存在风控问题。如果互联网本身没有契约精神和很好的信用体系就会放大风险:“到底应该是“互联网+”,还是应该用其他的方式很聪明地做一些风控体系,信用体系,还是就索性不要互联网,企业需要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