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毛大庆:优客工场要颠覆传统办公室

2015年11月06日 19:0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社会资源配置相对低效的环境之下,互联网的场景革命和共享经济实现了大量社会资源的重新配置,优客工场的实践即是一例
毛大庆,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

  【财新网】(记者 黎慧玲)创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11月6日在2015财新峰会的”互联网+”创新商业模式的论坛上对公司做出定位:优客工场要颠覆办公室,在共享经济的联合办公领域里做线下的阿里巴巴。

  2015年4月,毛大庆离开供职六年的万科后,加入创业大军队伍,瞄准联合办公市场。这是毛大庆首次对外阐述优客工场的这一颠覆愿景,就像滴滴打车和Uber在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他要颠覆原来的办公楼和上班模式。“由于场景革命,美国产生了很多独角兽公司,比如Airbnb,Uber。优客工场就是场景革命的代表,用互联网思维制造一个新的场景,颠覆办公习惯。”毛大庆表示。

  “我们做的是线下的阿里巴巴,在一个平台上接入大量社会资源,一个企业在优客工场办公,能触手可及470项服务。从企业成长到女性内容生孩子都能服务,连幼儿园都有,还有看病挂号。”这是毛大庆的场景革命。

  从创立至今,优客工场的盈利模式经历了从出租工位到综合服务模式的转变。不仅仅是”房东”,优客工场会向入驻企业提供多项服务,搭建为入驻企业搭建一个人脉社交平台,对于不同公司的员工来说,优客工场甚至可以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谈恋爱"。

  毛大庆指出,公司不是赚的办公室租桌子的钱,后续会有各种产品出现:“但首先有一条,我们绝不烧钱。”

  共享经济领域,联合办公只是冰山一角。毛大庆介绍,现在已经出现的co-meeting模式,把社会化的会议室资源用互联网结合起来,实现线上和线下的互动,资源得以重新流动和配置。美国一些500强公司已经开始撤消办公室,因为co-meeting已经能满足公司的开会需求。

  不过毛大庆也承认,目前场景领域的高估值难免存在泡沫。他认为这么高的估值代表了对流量和市场空间的认可,纵然有泡沫,但是对一种传统方式的颠覆,能带来新的商业模式的增长。

  互联网+和O2O之所以在中国快速蔓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的社会服务和资源配置低效。"在中国做企业就会发现社会化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互联网进入以后,确实打破了很多边界。"毛大庆表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