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京东金融金麟:通过金融结构优化反哺大众

2015年11月06日 19:03 来源于 财新网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中国金融界的垄断利润是可以通过整个金融结构的优化逐步反哺到普罗大众身上,中国居民的理财需求的长期成长,会是未来标志性的事件
金麟,京东金融副总裁。

  【财新网】(记者 张榆 韩祎)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普惠金融”专场,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表示,中国金融界的垄断利润是可以通过整个金融结构的优化逐步反哺到普罗大众身上,中国居民的理财需求的长期成长,会是未来标志性的事件。

  金麟认为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高度失衡,理财需求会产生爆发式增长,同时中国居民的理财需求也会上升,他们的财务配置越来越多元化。这个过程其实不仅仅使得其他的传统意义上的非银行机构能够飞速发展,也会为以互联网为渠道的普惠金融,即互联网金融提供发展机遇。

  根据统计结果显示,一个中国居民的银行存款占到其资产的80%,而这个数据在美国大概14%。“人均GDP和银行存款的比例存在明显负相关的关系,那么居民资产配置会随着经济增长呈现多元化表现。”

  而技术的发展,带给互联网机构的是边际成本几乎趋近于零的技术场景,并使得金融作为一种体系可以日益碎片化,比如类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火爆。此外,渠道的发展也可以看到一种新的方式在改变过去,这将使中小或者普惠这个长尾客户这一端的成本大幅降低,随着规模上量,他们也能享受到低运营成本的收益。

  金麟认为,往后的互联网部分将跟金融的部分实现有机融合,未来无论对于金融机构,还是从事金融活动的互联网企业来说,界限会越来越淡化,互联网作为工具会越来越广泛。

  金融体系也会越来越多元化,大额、非标类的金融需求可以以线下服务渠道为主;而那些提供标准化服务、标准化产品,联网会提供一个不可或缺的渠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