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吴逸然:互联网金融面临发展关卡 需转向纵深发展

2015年11月06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行业面临寡头整合,但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仍然存在机遇,需要向纵深发展,消费金融、农村金融及供应链金融是可能方向
吴逸然,有利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财新网】(记者 杨刚)“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有利网乃至互联网金融行业都已经站到了一个发展的关卡上。”有利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吴逸然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指出,尽管经济形势处在逆势,互联网行业面临寡头整合,但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仍然存在机遇,方向是向纵深发展。

  吴逸然指出,随着利率水平不断降低,不管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都或多或少的遭遇了资产荒,有钱但是找不到资产去投资,各种投资品的收益率都在下降过程中。

  吴逸然谈到,原来在产能过剩行业进行资产配置或者服务的P2P平台,更容易受到资产配置荒的严重影响;而根植于个人的消费需求、选择非周期行业甚至是抗周期性行业展业的公司则受到影响很小。

  吴逸然认为,在中国不管是私营部门还是国有企业,整个资产的负债率相当高,风险很大,并且长期来看风险和收益并不对等。因此,互联网金融领域今后要向纵深发展。可能的方向包括:消费金融、农村金融以及供应链金融。

  吴逸然提出,中国的消费者的杠杆比例非常之低,可以说几乎没有杠杆,风险相对可控。有利网向蓝领工人提供分期购买手机、电动车这样一类消费产品。“这恰恰是传统金融行业很难覆盖到的边缘金融领域。”

  同时,消费和生产经营其实是有一个内在的循环过程。“我们通过向消费者提供小额贷款,实际上也是促进了个人消费升级,带动了一些小微企业的经营,帮助小微企业脱困。”吴逸然指出。

  在农村金融方面,吴逸然指出,中国小微金融行业的业务风险主要来自于欺诈。“比方说100个人来借钱,10个人出现逾期的情况,10个人中国有6个或者7个不是因为还款能力问题不还钱,而是因为他本来是拿着假资料来骗钱的,这样的情况在做农村金融的时候完全可以得到很有效的遏制。”在农村金融当中,所有的借款对象和贷款合同签署的地方距离非常短。土生土长的农民,想跑也不会跑到哪里去,这种情况欺诈风险大大降低了。目前有利网在农村金融方面的布局主要满足消费者对农机、农具的生产需求。通过物理的网点不断的去铺设,以覆盖农村消费者。

  供应链金融方面,吴逸然认为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实际上也存在了机遇。“尽管中国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但仍然要将因为产能过剩导致的生产的停顿和正常的生产经营区分开来。”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