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陈龙:中国“互联网+零售”已弯道超车

2015年11月06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指出,“大资管”绝对是未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口,此外“保险+互联网”领域也大有可为
陈龙,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指出,截至2014年底,网络购物已达2.8万亿元规模,从整体体量、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来讲,都已经超过美国,在“互联网+零售”方面,中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弯道超车。

  陈龙是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普惠金融分论坛”做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双十一”这样的现象,是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互联网支付才得以形成的。“十几年以前,中国的支付清算体系都没有准备好支持这样的一种消费。”

  如果中国的经济向消费拉动转型成功的话,相信普惠金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实际上,中国新金融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大众金融、普惠金融、消费型金融。”

  陈龙认为,技术革命给了普惠金融很大的推动力,比如大数据提升了风险甄别的能力。还有云计算,也降低了金融创新的成本,提高了效率,并且还能够兼顾安全性。“渠道、数据和技术从来都是任何一个商业的底层,这三个方面都在被技术改变的时候,普惠金融才真正地普及。”

  陈龙还指出,“大资管”绝对是未来互联网金融最大的风口,此外“保险+互联网”领域也大有可为。“余额宝给了中国很多老百姓理财观念的启蒙。”他认为,余额宝应该是一个非常伟大的产品,产品本身并不复杂,只是把货币基金高的流动性、安全性和消费场景很好的结合起来,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此外,陈龙表示,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国际化,一个是农村化。陪伴阿里电商的战略方向,蚂蚁金服的金融也在跟进,一个很快大的计划是在100个县、10万个村投资100个亿,希望把电商和金融普及到中国的农村里面去。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