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伯格洛夫:转型期的经济也可以高速增长

2015年11月06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全球一体化更强,尤其体现在产业链,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和外商直接投资领域

  【财新网】(实习记者 韩瑿璇)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兼教授,前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Erik Berglöf)在11月6日下午第六届财新峰会中的“转型与增长”的学术闭门会议中表示,转型期的经济增长也可以是高速的而不一定要用低增长速度作为代价。

  伯格洛夫在大会上通过介绍他对中等收入陷阱的研究,从而希望给中国目前经济转型期提供一些建议。他通过对比阿根廷、南非等没有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和成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总结出一些特点。他表示,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全球一体化更强,尤其体现在产业链,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和外商直接投资领域。同时,这样的国家也具有依靠资本积累、收支相对平衡、居民受教育程度高、政府更有效,更值得信赖、经济增速长期增长同时金融发展相对稳定的特点。

  他认为,为了让新兴经济体可以更好的躲避中等收入陷阱,那么处于这样状态的国家就需要加快技术转型、推进市场要素再分配、放宽信贷限制、提高教育、减少腐败、保持收支平衡。

  在对于如何提高创新时,伯格洛夫表示,创新不仅是保持经济的增长,同时也是促进社会的流动性。所以普及教育,促进劳动力和商品市场更具活力和竞争力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他还强调,创新是与社会流动性和高等收入均衡是息息相关的

  对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他建议,中国应该坚持对外开放,增强创新意识以及增加社会要素的流动性从而可以有效地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