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BCG:资管行业“赢者通吃”现象突出

2015年11月06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2014年美国前十大资管公司资金流入是整个美国资管市场的121%,即其它管理公司在流失份额,市场集中度为68%。中国也是一样,前20大的资管机构占到46%的市场份额
何大勇,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丁锋)2014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已达74万亿,行业利润已经回归金融危机前水平。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资管行业“赢者通吃”现象突出,2014年美国前十大资管公司资金流入是整个美国资管市场的121%,即其它管理公司在流失份额,市场集中度为68%。中国也是一样,前20大的资管机构占到46%的市场份额。

  11月6日,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泛资产管理午餐会”期间指出,据BCG的观察,全球的资管行业目前有4个平衡,分别是从资产和产品、投资者、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的角度。

  从资产和产品角度来看,传统主动型管理的产品受到挤压、市场份额收缩,包括核心股权、货币基金等,但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增长较快。 因净收益率较高,全球一些大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正日益增加一些被动型和另类投资的配置。

  投资者方面,全球资管市场机构与个人的比例已经趋于稳定,从2002年到现在约13年间,基本平衡在4:6的水平。机构客户中最大的一块是养老金和保险,养老金占35%的份额。这是全球资管行业和中国市场最大的一个区别,因为中国养老金在资管市场上的投资比较小,中国机构投资者往往呈现出“散户”特征。

  从业务模式上来讲,BCG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平衡。全球范围内,出现一些大的资产管理者“赢者通吃”的现象,尤其是美国。数据显示,2014年前十大资管公司资金流入是整个美国资管市场的121%,也就是说其它的一些资管公司是在丢失份额,而前十大获取了额外的21%份额。2013年整个市场的集中度是53%,2014年市场集中度是68%。从欧洲来看,始终是在42%左右的水平。

  但与此同时,也能观察到一些差异化的趋势,既使是全能型资管巨头,规模扩张的时候也各具特色。比如全能型资管相对来讲比较平衡,但Blackrock主要的分销是在机构,Vanguard主要的分销是零售。精品资管里,Blackrock主要集中在另类。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大型资管也是走专业化至胜道路,专业化是最有效达到规模化的一个手段。

  最后,运营模式的改变。何大勇指出,全球资管行业在成本方面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从机构角度来讲,无论是主动投资、货币市场还是结构型产品,费率下降都很厉害。零售方面也是一样,其中股票和另类投资下滑的比例较大。所以管理成本是全球目前一些大型资管机构的主要努力方向,但与此同时,他们在科技上的投入不遗余力。

  具体到中国市场,无论是资产投资者、业务模式和运营模式,都有一些独特的地方。

  比如,BCG报告显示,中国机构投资者占整个资本市场的比例是19%,但发达市场是50%,美国为60%。BCG估算,到2023年企业年金上限可以到6.5万亿,而个人养老金可以到12.2万亿。所以中国整个资管市场最大的增量或者最大不确定性是在企业年金和养老金这两部分。

  中国资管市场也存在“赢者通吃”现象。BCG报告显示,如果把中国前20大的资管机构划到一起,前十大占33%的份额,前20大占13%的份额,加起来是46%份额。何大勇说,所以对各个资管机构来讲,未来几年迅速做大规模还是主要的基调。但做大规模的同时,各个资管机构可以找到一些差异化的路径,比如银行、保险过去是典型的从客户的角度,可以逐渐扩张到资产获取和资产服务的领域。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