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峰会综述】金融创新与稳定的挑战

2015年11月06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提出,在继续推进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应该避免陷入技术至上、唯数据论的误区。他表示,许多事确实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会议现场。 韦毅/财新实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张榆)创新与稳定始终是金融的核心问题。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中,金融业该如何寻求自我创新?如何把握创新与风险的平衡?互联网企业又该如何突围?11月6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金融创新与稳定专场”论坛上,多位来自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的高管们以及国外专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刘加隆认为,无论传统经济还是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的指向依然要回到金融的实质,包括实体经济、个人的消费和财富管理。

  作为传统银行,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中行副行长许罗德认为,金融机构要加大消费方面资源配置力度,重点推进基础消费充分释放、升级消费不断提升以及绿色消费。

  而在创新的过程中,如何识别风险并把握风险仍是最关键的问题。

  经济学者王君表示,创新与稳定的关系就像油门和刹车,五花八门的金融创新会伴随着成本和后果,需要考虑风险,同时还要识别伪创新。

  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第六届财新峰会则提出,在继续推进金融创新的过程中,应该避免陷入技术至上、唯数据论的误区。他表示,许多事确实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

  “如果真的要搞金融大数据开发,真的要靠有关数据来办互联网金融,就要认真思考一下,自己所谓拥有的‘大数据’真的足够大了、足够长了吗?自己拥有的数据中的信噪比问题有效解决了吗?人们的社交行为数据、那些非结构化数据都是真实的吗?”对于十分流行的大数据,杨凯生提出了一大堆的问题。

  另两位参与讨论的国外专家也对此提出了看法。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国际经济学荣誉教授、前院长Alexander Swoboda提醒,金融方面的创新和改革其实就是自由化努力进程当中的一个部分。作为一个起点,需要要考虑到它整体的一个改革顺序。

  美国R&R consulting合伙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学兼职副教授Ann Rutledge则表示,她对中国新规划的担心是可能会太多的采取美国的战略模式,美国的模式会更多的关注价格而不是价值,但有时也会产生价格风险和市场风险。

  作为金融创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监管在其中又该如何发挥作用?对此,原中投公司副董事长高西庆表示,政府要做的并不是创新该怎么,而是如何稳定。“创新从根本上讲就是个人的事、企业的事。近期中央一直在强调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负面清单:政府的权力总是有限的,政府在有限的权力之下,为了稳定,列明什么事情不能做,除此之外,所有事情都可以做的,这样才有创新的余地。”

  在金融创新的过程中,互联网企业也正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主体。

  小存折董事长,先锋金融首席市场官何珊表示,对于中国银行业,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传统的银行,这个中间是没有藩篱的,要客观看到的是背后更大的需求。她认为,当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及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深化的时候,金融市场的容量比今天我们看到的要大的多。

  但互联网金融区别于传统银行的意义何在?“如果三年后互联网金融没有把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降低,那互联网金融的价值不大。”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葵生如此表示。此外,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的透明化是未来的一个重要议题。

  “互联网技术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它与那些江湖气其实是不搭的。金融的创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除了技术还需要一系列的条件支撑,包括营造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在眼花缭乱之中,要力戒浮躁,脚踏实地。”杨凯生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