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王君:考虑成本 识别金融伪创新

2015年11月06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王君认为,创新与稳定的关系就像油门和刹车,五花八门的金融创新会伴随着成本和后果,需要考虑风险,同时还要识别伪创新

  【财新网】(记者 韩祎)经济学者王君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表示,创新与稳定的关系就像油门和刹车,五花八门的金融创新会伴随着成本和后果,需要考虑风险,同时还要识别伪创新。

  王君表示伴随现代技术不断发展,交易速度迅速提升、交易添量的数字也猛增,所以金融风险也成倍加大,这意味着五花八门的创新背后带有成本和后果的问题。

  他将金融创新和稳定的关系比喻为油门和刹车。“如果没有风险没有后果,油门可以踩得很猛,包括高铁也能开到时速500公里。”

  王君谈到自己的一次经历,他提到办过中国银行的信用卡,当时办理这张信用卡是为了获得随之绑定的高速公路速通卡。但是这张信用卡只有1万元额度,王君认为银行在创新产品的时候已经付出了巨大的成本,“银行替客户支付了前期设备投入,原本可以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更大收益”。

  同时王君也提到,现在金融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不具备商业前景、不具备理想商业模式的创新活动,这也为监管者带来识别好的金融创新的困难。

  “比方说‘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在市场发达的国家里可能很少提及,中国的金融机构有时言不由衷,有些说法难以自圆其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