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招行刘加隆谈金融创新的基本逻辑

2015年11月06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刘加隆认为,金融创新要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
刘加隆,招商银行总行业务总监、总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 韦毅/财新实习记者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无论传统经济还是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的指向依然要回到金融的实质,包括实体经济、个人的消费和财富管理。”招商银行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刘加隆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这样说。

  刘加隆是在“金融创新与稳定”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我问过很多互联网金融人士:你们为什么爱创新?后来跟他们混熟了,他们说实话:因为离钱近。”

  刘加隆认为,在金融创新上不应该做什么,业内能够形成一定的共识。第一,金融创新不应该只为了挣钱。他以美国次贷危机和中国今年的“股灾”为例,认为金融一旦与实体经济脱离太远,就容易崩塌。

  第二,由于金融“离钱太近”,所以始终要对金融进行必要的和实质性的监管。“今天银行业问题的实质不是垄断。”刘加隆指出,浙江温州的金融业并不垄断,但是金融监管不到位。温州在金融机构的供给上绝对是全中国最充分的,但是今天却是金融业的重灾区。因此,他认为即使打破了银行业的垄断,也并不会带来金融的稳定,更应该做的是合理的监管。

  第三,金融创新要符合基本的商业逻辑。刘加隆认为,“羊毛出在猪身上,由狗来买单。”这种商业逻辑在金融业是不成立的。“今天全世界那些伟大的公司,苹果、微软、华为都不同意这个逻辑。”

  “我们无法独善其身,我们希望在稳定的环境里创新。”刘加隆总结说,希望与所有参与金融创新的人共同形成一些基本底线和价值观,“这样的环境是我们共同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