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吴敬琏:消除体制性障碍 补改革短板

2015年11月06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简政放权要深化、推向制度化,一是要制定企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二是制定各级政府授权职能的正面清单

  【财新网】(记者 丁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11月6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表示,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关键要消除体制性障碍,深化改革。

  “最重要的是把社会政治方面的改革短板补上。比如,要将简政放权制度化。怎么实现?一是要落实企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二是要制定各级政府职能的正面清单。”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对中国发展阶段的表述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吴敬琏认为这段话非常准确地描述了国内经济面临的形势。他表示,当前经济的严峻挑战主要表现还是“三期叠加”,一是经济增长换挡期,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二是结构优化的换挡期、阵痛期;三是过去刺激政策的消化期。

  “2009年后大规模强刺激的后遗症,最突出的就是不断加杠杆,资产负债表的负债率越来越高,去年许多经济学家就认为到了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临界点。”他说。

  如何化解这些矛盾?吴敬琏认为,根本就是要全面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从依靠投资转变为依靠创新、提高效率。

  他表示,要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关键要消除体制性障碍。目前金融改革中,利率市场化进展比预期要快,但其他方面的改革滞后。比如监管改革,如果监管的路线、方法、机构不能适应金融市场发展的需求,金融市场很难有效。

  对于已推进多年的国企改革,吴敬琏说,虽然现在国有经济占比不高,但掌握了最主要资源,所以,国企改革落到实处对通过创新提高效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出重要的国企改革路径,即从“管人、管事、管资产”转变为“管资产为主”,如今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出台,如何执行将成为非常重要的任务。

  此外,吴敬琏建议,要总结自贸区的试点经验教训,打破一些困难,把关键部分的改革向前推进。“比如,上海自贸区试点中,有人反映因北京的一些机构不愿放权,导致负面清单在实际中就变得很长。”吴敬琏说。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