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朱光耀:3%的赤字率红线可以反思调整

2015年11月06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从金融危机教训可以反思,3%的赤字率红线和60%的负债率红线,是不是绝对科学的标准,这些观念的僵化并不利于改革,要在实践中调整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言。

  【财新网】(记者 邢昀)在11月6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复杂的形势,从金融危机的教训中,需要考虑传统的经济学理论是否要做调整,3%的赤字率红线、60%的负债率红线是否可以反思调整。

  朱光耀称,当前IMF官员公开表示,世界经济有可能陷入新一轮衰退,这种对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的改变需要重视。

  他强调,2015年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形势最为严峻和复杂的一年,IMF连续4次下调增长率判断,目前调整为3.1%,当前全球增长仅为-0.01%,是最低增长率。从贸易量看,WTO对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是2.8%,低于全球经济增长率,这是一个新挑战。

  朱光耀提醒,2015年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率低于发达国家,这是第一次,需要特别警惕,新兴市场作为全球增长源泉,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跌幅都在40%以上。这种情况2016年会不会持续要观测。

  朱光耀还强调,一些重要新兴市场国家2015年下行压力比较大,最近一次IMF上调了美国增长率,对中国维持了6.8%的判断。统计局公布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长率6.9%,“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速度,反映了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此外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出现明显分化。朱光耀表示,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动向和判断非常重要,有可能美联储将走向利率正常化。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至少到明年9月,而且要取决于经济情况来判断是否扩大量化宽松。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出现了明显不同趋向,会影响整个国际金融市场的走势和全球经济。

  朱光耀提出,有三个问题值得探讨。首先,世界经济面临重大挑战,问题出在哪,是供给还是需求,还是都出现问题了。他认为,主要问题出在需求方,但也要看到供给方的问题,要综合制定政策,其中G20需要承担历史使命 。其次,需要统一认识增长和结构改革的关系,两者不是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结合点是包容性增长。

  最后,对于传统的经济学概念需要反思。朱光耀表示,从金融危机教训可以反思,3%的赤字率红线和60%的负债率红线,是不是一个绝对科学的标准,是否可以调整,这些观念的僵化并不利于改革,要在实践中调整,形成有指导意义的经济学理论。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