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李剑阁:否定市场化改革是对党的路线方针的最恶意曲解

2015年11月05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李剑阁表示,要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来倒逼改革;要对那些反对改革的议论特别是否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言论,旗帜鲜明地说“不”;同时改革也要与时俱进,要做过去改革的“升级版”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任何对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否定,都是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最恶意的曲解。他还表示,在建国的66年里,国家用了37年,也就是大部分时间做改革开放。“所以我认为,否定37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从根本上否定了我们党执政的合法性。”

  在5日晚间题为“中国大转型”的演讲中,李剑阁提到,十八届五中全会三个最主要文件现都已公开,包括《全会公报》、“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以及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这三个文件的主题词都是改革,对此李剑阁提出三点体会,一是要用发展目标倒逼改革;二是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那些反对改革、特别是否定市场化改革的言论。三是改革也要与时俱进,要有升级版。

  李剑阁称,首先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经济未来能否实现中高速增长,能否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关键在于改革。他举例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也提出过用20年的时间实现人均收入或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目标。当时有相当多技术派的经济学家认为不可能,但是已故的经济学泰斗孙冶方则认为翻两番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为什么会有这个分歧呢?我个人觉得就是你对改革有多大的信心,对改革的红利和潜力有多么深刻的认识,如果你这个问题看的不清楚,对经济增长的分析可能就是错误的。”事实证明,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了这一目标。“既然目前中央已经确定了在未来的5年里不能低于6.5%的增长,就要用这个发展目标倒逼,剩下的五年必须加快改革,全面深化改革。”

  其二,李剑阁认为,完成改革不容易,因为社会上总存在或明或暗抵制改革、反对改革的噪音。有些人“用虚无缥渺的、遥不可及的、过时的、陈旧的政治口号和概念”,去干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煽动一些不健康、不理性的社会情绪来阻碍或者反对改革”。

  “更有甚者,有人甚至要把中国拉回到计划经济,甚至还有人要在中国再搞一次文化大革命。”李剑阁说。“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不改革,更大的危险在于改革往后退。”

  他表示,邓小平曾多次果断、严厉地制止了将意识形态的争论引进经济领域。今天,我们也应该对那些反对改革的议论特别是否定市场化改革方向的言论,旗帜鲜明地说“不”。

  最后,李剑阁提到,理解“十三五”规划,应该把它作为37年改革的“升级版”。改革本身也要与时俱进,在发生变化的形势下,要对过去的格局进行深化改革。

  李剑阁举例称,上个世纪90年代形成的金融领域分业监管的框架,是针对当时金融混乱、地方政府过多干预金融的问题进行的改革,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但是时间长了,这一体制形成的利益固化、部门分割也非常明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提到,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金融监管框架已不适应中国金融发展。《公报》也提出,要改革和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的金融监管框架。

  这意味着,下一步要改革“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框架。“下一步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的统筹协调监管的框架,来确保不要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守住底线。”李剑阁说。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