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数字说】峰会首日关键词:经济、发展、投资

2015年11月05日 21:19 来源于 财新网
结合论坛设置,“科技”与“创新”成为是日嘉宾发言中的高频词,新兴市场和欧盟经济也是讨论的重点所在

  【财新网】(记者 陈嘉慧)11月5日,“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首日,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致开幕词。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先后发表开幕演讲。

  杨伟民在会上详细解读了“十三五”建议的内涵和发展路径,并提出的五大理念是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迫切需要。首日多场讨论的关键词不离以上主题左右,“经济”“发展”和“投资”居词频榜首三位。

  陆克文谈到中美关系时,指“中美不应被历史捆绑”,事实上除了中国外,美国也是被最多提及的国家,因为无论在世界经济、国际关系、全球治理的讨论上,中美两国的角色及比较都非常值得探讨。

  首日关键词

峰会首日

  首日另一场会议,“财新峰会新知论坛——科技创新助力中国发展”上,知名科学家饶毅、谢宇、鲁白与三位资本界、实业界人士徐小平、邓锋、黄晓庆一同对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中国发展作出精彩讨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认为,中国应该走一条不同于美国的以科技原创为主,金融为辅的经济发展之路。对此的深刻讨论使得“科学”“科技”及“创新”成为大会另一组关键词。

  大会首日特设“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等海内外嘉宾就全球与中国的经济现状及前景表达了各自的看法。余永定认为,经过30余年的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已经成了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惟目前中国正面临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等外部风险。从词频分析中,“增长”和“市场”为此分会议的重点。全球范围内,新兴市场和欧盟经济也是嘉宾的讨论重点所在。

  “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论坛词频统计

峰会首日

  峰会开设学术专场特别纪念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多位嘉宾汇集,讨论“三农”改革。因此,“农民”和“农村”也成为首日关键词中的两个。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