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翁永曦:“让今天的干部仍然有试错的勇气”

2015年11月05日 21:12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回忆,“任何一个决策,杜老都鼓励做反方向的推敲,允许不同意见提出”

  【财新网】(记者 石睿)“杜老提出,中国现在有两件事情要破题,第一是如何用市场经济来激励人,第二是如何用民主政治来团结人。听了后我佩服得不得了,这两句话清晰简洁,而且直奔要害。”在11月5日举办的第六届财新峰会“改革老人杜润生追思会”上,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翁永曦回忆说。

  翁永曦表示,杜老是一位独立思考坚持理念,讲究方法,把社会推向前进的改革者。1977年、1978年之后,农村自发包产到户,有些有勇气的官员支持农民尝试,解决农民温饱问题,但是遇到了意识形态的“天花板”,如何解决生产组织形式与社会主义接轨尤为重要。

  对此,杜老提出包产到户作为农村生产责任制的一种形式,通过责任制这样一个很中性的词汇,撬翻了整个农村经济和社会制度,进而引发了中国经济与社会的变革,“这是一种很高的智慧”。

  “我记得任何一个决策,杜老都鼓励做反方向的推敲,允许不同意见提出。如果对于不同意见你能回答得了,说明这个政策的可行性高;但如果回答不了,就说明还要再研究”。翁永曦认为,这一种风气,在深化改革、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时,一定要提倡。

  翁永曦介绍,杜老有两个未了的心愿,一是农村土地,因为承包也好、经营权也好,并不归属到土地的所有权,农村土地所有权并没有得到解决;二是农村组织形式,目前农村并没有农村协会等自己的组织形式。

  翁永曦表示,中国的治理有一定难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差异太大,但是又只能出一份文件,事实上这份文件无法指导不同情况的工作。因此,要给地方干部依照本地情况落实中央文件的变通空间,要让今天的干部仍然有试错、突破的勇气。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