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邓锋: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资本推动

2015年11月05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过去科技的发展有较大的问题,忽视市场对科技的推动作用
邓锋,北极光风险投资创始合伙人。 财新图片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吕光一)“中国过去的科技发展有很大的问题,很多都是实验室科技,没法做产业化,为什么?因为不是市场驱动。” 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联合创始人邓锋在第六届财新峰会——新知论坛:科技创新与未来投资专场上如是说。

  邓锋在计算机,通信和数据网络领域有超过十五年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曾经创建Net Screen技术公司,是世界上领先的网络安全设别供应商之一。

  邓锋认为,中国想要在科技领域学习美国的经验,就要首先看清美国科技发展的驱动力到底是什么,与中国的驱动力有何不同。

  在他看来,美国是由市场引导,金融资本推动科技的发展;而中国现在虽然也有进步与改变,但是对市场、资本对科技的引导和推动作用认识不足,导致科技不能很好地同市场联系起来。

  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邓锋认为美国的科技发展道路可以借鉴。

  “回看过去30-40年,我们可以看到,美国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几乎没有一家不是由风险投资投出来的。苹果、英特尔、Google、Facebook等等都是,这就是美国科技界非常领先世界的原因”,邓锋解释道,“中国要想向美国学习,不仅仅要学习其科技创新,而且要学习其模式,将经济和科技结合起来。”

  说到中国科技发展的过去与未来,邓锋认为,中国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时机与转折点。中国过去科技的发展有较大的问题,忽视市场对科技的推动作用。大学同产业之间的壁垒过深,使得实验室内的科技创新不能投入到市场中产生经济效益。

  他认为,中国应该强调市场、金融对科技的引导作用,于此同时改革我们的大学教育,从过去的专业知识培育,到通才教育,都是知识教育为主,到增加能力教育,现在应该过渡到价值观教育,在大学推动创新教育,培养科技人才的企业家精神。

  “只有确定市场对科技的引导与支撑作用,我们才能抓住机遇,实现中国科技高速,健康发展”,邓锋总结道。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