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沈明高:流动性周期正逐步见顶

2015年11月05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流动性驱动增长边际效应递减;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周期可能不会马上结束,但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已有见顶趋势
【峰会实录】沈明高:流动性拉动GDP增长边际效应递减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展望世界经济新周期”环节上表示,流动性驱动的旧周期还没有结束,但在逐步见顶当中。

  花旗预测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点为明年3月,市场中也有观点认为会在今年12月。沈明高认为,无论何时开始,第一次加息后的加息周期会很平坦,12月内的基准利率最多也就能到0.75%,24个月内仍然会低于2%。美联储即使要退出流动性宽松的周期,步伐也比较缓慢。

  最近几年,全球的流动性宽松并不只在发达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也都出现了大量的流动性。“流动性拉动的GDP增长正在出现边际递减的趋势。”沈明高称,继续印钱可能会维持目前增长的周期,但边际效应越来越差。

  他称,由于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周期可能不会马上结束,但是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有见顶的趋势。这在中国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外汇储备总量已在下降。

  在新兴市场的资金面临外流的情况下,出现了新的投资趋势:资金流从新兴市场流向一些投资级债券和还有估值潜力国家的股票。同时,持有现金也成为新趋势,美国投资者持有的共同基金总额已经少于货币账户资金和银行存款。

  “流动性的周期还没有结束,一个新的周期正在酝酿当中,”沈明高表示,这对中国来说结论很清楚,要去杠杆、去产能,这两点在“十三五”规划建议里都说的非常详细。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