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饶毅:中国应走科技为主,金融为辅的道路

2015年11月05日 17:4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科技原创要加大支持,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支持要有一定的限度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

  【财新网】(记者 张嫣)“不能让金融篡夺经济的主导权,中国应该走科技为主,金融为辅的道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知识分子》主编饶毅认为,中国应该走一条不同于美国的经济发展之路。

  在11月5日举办的第六届财新峰会“科技创新与未来投资”分会上,各位嘉宾对于科技与金融哪个更加重要展开了激辩,在这个问题上,饶毅认为,美国当下的科研道路是有问题的,尤其在1990年以后,美国科技对经济的主导作用被金融业所“篡夺”,经济发展动力变成了金融为主、科技为辅。

  他把他的观点称为“饶毅假设”:“如果我们国家不走这条路,让科技原创为主导,金融为辅,把美国的金融和科技的顺序颠倒过来,也许可以走出新的道路甚至可以超过美国的一条道路。”饶毅说。

  在他看来,虽然目前美国的科技水平领先世界,但是过去20年,青少年投身金融的人在与日俱增,投入科学的人却在减少。饶毅认为这显示了美国科研在衰退的趋势,而中国绝对不能跟着美国走这条路。

  饶毅认为,中国应该反过来,中国在财税政策上,应该对科技原创企业有所倾斜,进一步加大科研投资,以此激励科研的积极性。

  在他看来,中国一直是一个缺乏自然科学传统的国家,有创造性的产品,但是我们没有对真理的追求,没有对自然的好奇。科学技术在中国的稳定发展,真正有人谈发展,是2002、2003年以后,只有十几年的历史。

  而在经济模式上,他认为,在不同类型的创新上要有所侧重,对科技原创要加大支持,但是对商业模式创新的支持要有一定的限度。“支持各种模式,但是要有选择,要支持代表我国未来的经济模式。”

  现年53岁的饶毅,1983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医科学院,后进入上海第一医学院攻读研究生,并于1991年获旧金山加州大学神经科学哲学博士。2007年,饶毅从美国西北大学回国,出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其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等动物发育的分子信号,细胞迁移的分子机理、及其在控制肿瘤转移的应用。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