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张懿宸:发达国家并购杠杆走高 潜伏利率危机

2015年11月05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达国家投资总体乐观,并购杠杆走高,一旦利率上行,企业将会不堪重负

  【财新网】(记者 黄文辉)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表示,由于欧美股市多年高位运行,并购中杠杆比例偏高,利率上行的话可能会出现危机。

  中信资本进入境外投资领域已达多年,张懿宸认为,用中国的市场、成本、结构视角来看发达国家市场上的投资,整体表现不错。但在整体投资氛围乐观的情况下,亦潜伏着危机。

  他称,欧美股市已经多年处于高位水平,并购主要通过杠杆收购完成,美国并购的杠杆往往会达到三倍或四倍,更高时会达到五到六倍。

  “现在这种高杠杆又出现了。” 张懿宸认为,目前发达国家利率很低,一旦利率上行,企业将会不堪重负,存在危机挺大。

  张懿宸同时称,目新兴市场投资风险性比预想得要大很多。以哈萨克斯坦为例,8月20日哈萨克斯坦坚戈币值兑美元单日贬值30%,极大地侵蚀了投资收益。

  对中国经济,张懿宸认为,国际上的看法偏于悲观,尤其是股市、汇率市场动荡之后。实际上,中国服务业整体表现非常好,在增加供给方面上大有可为,但制造业去杠杆很多年了,金融危机后杠杆仍在上升。2012年之后,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中信资本原则上已经不再投资制造业公司。

  张懿宸认为,在产业链上,中国经济已经和全球深度结合了,但资本方面还没有。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跨境投资追求的不仅是债权回报,更多应是股本上的回报,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