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余永定:中国面临四大外部风险

2015年11月05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发达国家债务高悬,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效应,区域性贸易协定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中国需维持必要的资本管制
余永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财新网】(记者 邢昀)在11月5日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新规划"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全球经济持续性停滞,发达国家债务高悬,美联储政策的外溢效应,区域性贸易协定给中国出口贸易带来负面影响。

  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需要设计合理的财政、货币、外汇政策,中国不应该轻易拆除防火墙,维持一定的资本管制有其必要性。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余永定表示,现在必须认识到,中国的外部环境实际上也是由中国经济发展所决定的,这是30年来未有之变局。

  他称,目前中国面临四个外部风险。首先,全球劳动生产率增速下降,人口老龄化。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减速,“这种经济发展停滞是结构性的,而非周期性的,要等到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新出现才能扭转。”他称。

  其次,发达国家债务高悬,超级债务周期尚未结束。余永定强调,2008年以来各国各部门去杠杆节奏不一致,杠杆率在不同部门之间出现了转化。美国私人部门杠杆率降低了,政府部门杠杆率提高了。总体来看,全球杠杆率没有下降,反而上升,去杠杆的过程是长期的,主要国家去杠杆,其他国家都将会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影响。

  第三,美联储政策具有外溢性,QE退出还是不退出,加息不确定,都对全球市场带来冲击。他认为,未来新兴国家货币贬值,资本外逃,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个别国家可能爆发金融危机。美联储迟迟不做决定,对各国经济政策制定形成负面影响。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国,“中国等债权国向债务人付息,已成为当前国际收支的常态,如果这种趋势不改变,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就必须保持贸易顺差,以弥补资本收支的逆差。”

  美联储大量印钞票,但并没出现教科书上说的通货膨胀。余永定提醒,应注意一个可能性,未来发展中国家货币可能普遍贬值,美国可能会大量购入发展中国家的资产,减少自己的净债务。

  最后,余永定表示,区域贸易协定取代多边贸易自由化,区域性的贸易协定有排他性,给中国出口、投资带来困境。

  他认为,中国应该继续坚持改革,深化开放,设计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包括财政、货币、外汇政策。他强调,中国不应该轻易拆除防火墙,需要维持必要的资本管制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