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胡舒立:财新智库平台已搭就 广泛延揽业内才俊

2015年11月05日 13:50 来源于 财新网
沈明高、何帆、钟正生和王君等人已确定加盟财新智库。财新智库平台于近期控股了中诚信资讯,并与莫尼塔合作组建了“财智莫尼塔”研究平台

  【财新网】(记者 王永)11月5日,在第六届财新峰会开幕致辞时,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表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要实现相应目标,仍有多项改革亟需破题和加速。改革需要思想交流、观点碰撞,而财新传媒愿意提供交汇改革思想的平台。

  胡舒立还在致辞中透露,经过多年的思考、调研和探索,财新借鉴国外财经媒体的成功经验,力图发展成一个类似于“彭博+Economist Group”的综合性资讯集团,因此在媒体一翼外,2015年还推出了财新智库平台。近期财新智库完成了两项公司并购:一是控股“中诚信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金融数据库领域;二是财新智库与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财智莫尼塔”研究平台,成为控股股东,正在布局金融信息服务。

  与此同时,财新智库平台已经并将继续汇聚业内才俊。目前,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著名经济学家何帆、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已经确定加盟,出任财新智库的董事总经理;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原首席金融专家王君,则将出任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

  财新峰会是财新传媒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系列会议,于每年年底在北京举办,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和金融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年度盛会之一。本届财新峰会以“中国新规划”为题,邀请了政府、商界和学界诸多领军人物,将就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改革新局展开讨论。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第六届财新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是“中国新规划”。上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十三五规划”是本次全会的焦点,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

  回顾“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五年业绩不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五年,全球经济处在危机后的调整时期,中国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增大。政府与市场适应经济“新常态”,新兴产业、金融创新、科技信息等行业快速发展,“互联网+”不断培育出新的行业增长点。然而,也应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仍在推进中,改革深水区跋涉艰辛,有部分改革已见成效,但仍有多项改革亟需破题和加速。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但在强调增速的同时,结构改革已经成为共识,经济转型升级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从最新统计数据看,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分化,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创业、创新”氛围日渐浓厚,但是,新的增长点尚难以抵消传统行业下滑的不利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今后,中国也将面对诸多内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冲击。

  在中国经济进入结构升级和动力转化的关键期,必须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的同时,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一带一路这些都将是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以大篇幅论述创新,且把体制改革与创新一并阐述。这更表明,体制改革进展不畅,创新就难免流于空泛。单是技术、物质层面的创新也注定行而不远。改革需要思想交流、观点碰撞。在探讨过程中,人们会有不同的认识角度和关切点,有共识,也会有分歧。财新传媒愿意为大家提供交汇改革思想的平台。

  本次峰会的议程非常丰富,涵盖十三五规划、中国经济转型、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与稳定、国有企业改革、互联网、体育、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等诸多方面。此外,今年峰会我们特地安排了“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先生追思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财新峰会特设这一专场,缅怀杜老业绩,弘扬杜老精神,接棒“三农”改革。

  女士们,先生们,2015年是中国经济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财新传媒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年。财新传媒成立六年,一直坚持提供优质、独立、权威、专业的内容,目前已发展成为覆盖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公信力和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平台。不过即使在全球的范围,新闻媒体这个行业,也仍然面对新技术革命面前的转型挑战。我们也在考虑发展和转型。

  经过这些年的思考、调研和探索,我们已经想得比较清楚,就是要引进国外财经媒体的成功经验,适应中国发展现阶段的特点,把财新发展成一个类似于“彭博+economist group”这样的综合性资讯集团。也就是说,在有了媒体一翼之后,我们要再添一翼,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着力发展高端的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所以我们再行推出财新智库平台,希望藉此获得跨越式成长,奠定长青基业。新成立的财新智库平台是商业性机构,有单独的机制设计,与传媒业务相互独立,又整体互补。不久前“财新中国PMI”的推出,是财新智库战略规划的第一步。

  近期财新智库还完成了两项公司并购。首先,财新智库已经于近期控股“中诚信资讯科技有限公司”,进入金融数据库领域。另外,财新智库与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财智莫尼塔”研究平台,成为控股股东,正在布局金融信息服务。

  此外,财新智库也在集团层面设立了非盈利性的研究部,主要从事广义的公共政策研究。财智研究已经于8月启动运营。

  财新智库平台已经并将继续汇聚业内才俊。目前,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著名经济学家何帆,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已经确定加盟,出任财新智库的董事总经理;还有我们大家熟悉的著名金融专家,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原首席金融专家王君,将出任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

  我们也欢迎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加盟,共襄盛举。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各位朋友们对财新长期的支持,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帮助。我也要感谢峰会所有合作伙伴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财新峰会中交流观点,启迪思想。我再次感谢大家与会,并郑重宣布大会开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