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
报道

黎瑞刚致辞:文化产业成为中国经济新动力

2015年11月05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黎瑞刚称,互联网新生代正引领中国形成独特而强大的、具有中国核心价值的文化内容和理念

  【财新网】(记者 王永)11月5日下午,第六届财新峰会在北京开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财新传媒董事长黎瑞刚在大会书面致辞中表示,文化产业作为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新增长点之一,而互联网经济和科技创新正加速推动着中国整个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和国际化发展。

  以下为黎瑞刚致辞全文:

  首先,我谨代表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向第六届财新峰会的举行表示祝贺!

  每年财新峰会的举行都紧接在重要的中央经济会议之后,上周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会议公报明确了中国“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五年为一阶,在中国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历史时刻,中央再一次明确了发展是第一要务,中国的发展必须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本届财新年会以“中国新规划”为主题,正是为规划的展望、思想的启迪、观点的交互搭建了一个最有益的交流平台,相信在为期三天的峰会中,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国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者和践行者,一定能分享真知灼见,为“中国新规划”建言献策。

  虽然面临着世界市场萎缩、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外部环境,中国也正处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改革攻坚期,但中国经济在2015年仍取得了不断增长的新动能。这股新动能正来自于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指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我们在2015年继续见证了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飞速发展,CNNIC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接近6亿。移动互联网的技术革新正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催生出了新型的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正在中国蓬勃发展。

  互联网成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也驱动着中国人在文化需求上与国际快速接轨和自身迭代发展。互联网新生代正引领中国形成独特而强大的、具有中国核心价值的文化内容和理念。2015年,我们注意到,文化产业作为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的新增长点之一,而互联网经济和科技创新正加速推动着中国整个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和国际化发展。作为一个专注于传媒娱乐领域的投资和运营平台,华人文化将致力于成为中国优质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

  每年的财新峰会都是一次学界和业界的思想盛会,不仅仅因为峰会话题多层面地聚焦于改革热点,也不仅仅因为峰会所能汇聚的来自高知贤达的智慧,更因为峰会已经成为了一个经济学思想和中国改革得以互动的思想平台,也因为财新传媒对中国改革的视野之广、关切之深。

  再次祝贺第六届财新峰会的开幕,并预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董事长

  财新传媒 董事长

  黎瑞刚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视频
报道
http://videocache1.caing.com/2012/100765312.mp4

【回顾】梯若尔:中国可从法国学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