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学东:应尽早宣布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5年03月13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学东认为,鉴于目前国内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及人民币大范围的跨境使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已经成熟,目前中国实现本项目下可兑换项目已占75%;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基础,并可倒逼中国深层次的改革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周学东的议案建议,鉴于目前国内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及人民币大范围的跨境使用,中国对外宣布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已经成熟。

  此前,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强调“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学东认为,目前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是近年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范围和规模迅速扩大,同时以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沪港通等为代表的各项改革也为资金在境内外有序流动提供了通道。

  在他看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建立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基础。尽早宣布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于促进中国金融开放、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促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周学东认为,现有国情及管理现状已经具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本条件。

  首先,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资本项目下交易的分类,共有七大类40项。目前中国实现部分可兑换的有17项,基本可兑换的有8项,完全可兑换的有5项,三者加起来占全部交易项目的75%,具备可兑换的基础。

  其次,从国际经验看,一般从开放经常项目到开放资本项目,平均耗时16年。中国自1996年开放经常项目,迄今已有19年,过渡时间已经完成。

  第三,从开放所需的经济条件看,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条件较为成熟。国内经济保持了三十年以上的高速增长,国家外汇储备已高达3.8万亿美元、财政收入增速长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2014年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问题也在清理规范之中。

  四是具有较少的外部债务,截至2014年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5.58万亿元人民币,短期外债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占短期外债余额的68.4%,且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与我国外汇储备相比规模较小,风险可控。

  五是经过数轮改革后,目前中国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运营均较为稳健。

  周学东认为,从当前来看,只有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才能更好地解决和处理中国所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他建议,参考国内外已宣布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国家的情况,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快改革,包括按照渐进改革的原则,选择风险较小的领域率先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进程,加强风险管控;加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处理好离岸市场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关系,同步建设离岸、在岸两个市场,形成境内外资金双向循环机制。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郭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