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蔡玲委员:倒查干部“带病提拔”

2015年03月11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蔡玲称,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当下腐败“窝案”爆发,“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为此,她建议,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倒查干部“带病提拔”过程,谁提名推荐、谁签名负责,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

  【财新网】(实习记者 钟馨)“用人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是当地政治生态污染之源。”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脱稿发言,多次获得参与委员掌声。“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大行其道,‘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成为常态,结果卖掉了官位,失去了人心。”

  蔡玲认为,现阶段反腐败成效显著,“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党心民心。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部分地方塌方式腐败就是典型案例。

  以山西为例。2014年山西有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4名常委落马,17名现任或曾任县委书记落马。太原先后有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市公安局长违纪违法。

  “塌方式腐败搞利益输送、人身依附、拉帮结派,造成公权力塌陷,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蔡玲说,塌方式腐败反映了当地政治生态恶化,形成“政商关系网”、“共腐关系圈”的“小气候”,从严治党在这样的“小气候”里很难落实。

  谈及违规操作,蔡玲直言不讳。她说,有的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高调反腐败,台下带头搞腐败;有的基层干部只办“三件事”,有利可图的事、自家和亲戚朋友的事、拿了人家好处的事。心想歪了,经也念歪了。还有权力暗箱操作,少数人或个别人说了算,“这法那法,领导的看法才是最大的法”。

  蔡玲认为,在干部选任环节,“劣币驱逐良币”“逆淘汰”“潜规则”正在盛行。“腐败‘窝案’爆发,‘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她说,没有底线、无法无天的“边腐边升”,不会来事、苦干实干的没有上升通道;群众有看法没办法。

  蔡玲说,铲除“塌方式腐败”,关键是破潜规则,树明规矩;核心是解决用人导向的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此,她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杜绝干部“带病提拔”。蔡玲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干打雷不下雨,还是用有关系、打招呼等老一套,群众就会说“又是搞假的”。要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说用人体制改革得好。

  蔡玲提出,要严格执行“不申报不提拔”、“不如实申报不提拔”、“凡提拔必核实”规定,探索新提拔领导干部家庭财产、重要事项的核实制度,出台细则。核实结果必须公开,“腐败了就不能提拔,腐败了就要惩处”。要探索地方“一把手”有效监督机制,加大权力公开运行改革。

  二是加快选人用人制度改革。蔡玲说,要让不想腐、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干成事,重用讲实话、干实事、敢担当的干部。同时探索能上能下的机制,明确标准,健全竞争选拔;探索能进能出机制,打破地区部门限制,由多数人在多数人当中选人;要探索管用的政绩考评机制,让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好干部脱颖而出。

  三是加强问责监督制度建设。蔡玲建议,倒查干部“带病提拔”过程,谁提名推荐、谁签名负责,落实用人责任追究制度;解决“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表面走程序的问题。坚持巡视监督,强化法治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把选人用人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外,蔡玲建议,在任用干部时,要把群众公认作为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