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杨迈军:原油期货望年内上市交易

2015年03月10日 1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原油期货将参照成熟原油期货市场经验,允许国际投资者自由参与交易,实现人民币竞价交易、保税交割,具体时间表目前还不能确定和预测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原油期货上市交易自批准以来,正有条不紊的推进过程中,希望今年开始交易,但具体时间表还不能确定和预测,希望能够快一些。”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在媒体见面会上说。

  杨迈军介绍,原油期货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国际化的方向,简单地说就是,“国际平台、竞价交易、保税交割”的设计思路,希望参照现在成熟的国际原油市场,国际投资者能够自由的参与这个市场的交易。

  杨迈军指出,竞价交易,也是遵从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或是国际期货市场的基本规律,即上期所交易的合约是不含税的,交割也不含税,真正交易完成了交割以后,如果要把期货变成现货,要再进口或者要再转口到别的地方,再遵从进口或转口现货的税收程序。这也是国际的期货市场,特别是原油市场的基本模式。

  “目前上期所所有商品期货的交易都是用人民币计价的,因此希望原油期货也是用人民币来计价。”杨迈军表示,一方面便于中国投资者、交易者的交易;另一方面,也设计了允许美元和其他外币冲抵保证金的模式,可以便于国际投资者交易,不管持有美元,还是港币、英镑,都能够方便的来参与交易。

  杨迈军认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迫切需要国际化的期货市场予以支撑。建议抓住建立亚太时区石油定价中心的战略机遇,尽快上市原油期货,完善能源产品系列。随着原油期货的破题,相关配套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开放的条件,可以尽快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杨迈军指出,加快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与原油期货的推出并行不悖。建议将外汇、海关、税收等方面取得政策突破,推广复制到市场发育更为成熟、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期货品种,通过境外客户的广泛参与,提升现有品种的国际影响力,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客观需求。

  此外,杨迈军指出,去年年底,十年期国债期货已经获得批准,可能很快就要开始交易了,同时国债期货交易、交割、风险管理、会员管理相关规则制度也都不断地在调整完善,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也已经推出。

  杨迈军建议,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能够尽快地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市场的监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能够尽快地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当中来,能充分利用这个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5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