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营银行计划一个省设立一家

2015年03月10日 09:23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银监会内部已经计划今年推出30家民营银行试点,一个省设立一家;“银监会从来没有设限额,成熟一家批一家,但也不是随便批”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此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

  高层首次提出设立民营银行“不设限额”,这为民营银行的扩大范围带来很大想象空间。

  此前银监会的口径是“对于符合条件的民营银行, 成熟一家审批一家,审慎推进。”目前,银监会已经批复了5家民营银行筹建(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分别在浙江、广东上海和天津开展试点,其中两家民营银行前海微众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开业。这5家民营银行都属于区域性银行,或者特定领域限制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

  去年全年,银监会还新批设了14家民营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新增108家民间资本占主导地位的村镇银行。

  据财新记者了解,此前银监会内部已经和各省讨论,计划今年推出30家民营银行试点,一个省设立一家。

  一位银监会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从最初的五家试点到30家试点,银监会从来没有硬性设限额,成熟一家批一家,但也不是随便批”。

  此前,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表示,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

  但是上述成立民营银行的发起条件并不未明确,对于民营银行的监管考核指标等方面,均未有细则出台。如果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依法设立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法》的标准太低,10亿元就可以注册全国性商业银行。目前《商业银行法》正在修订。

  “在操作中,还是需要银监会内部把握,并兼顾地区之间的平衡等条件。”前述银监会内部人士称。

  去年底,在银监会召开2015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尚福林亦表示,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范围,加快出台民营银行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民营银行持续监管框架。

  特别提示:

  公号繁似牛毛针,何不就此择精准?为了给“金融混业观察”的粉丝提供更加优质精准、新鲜独家的报道精粹,本公号即日启动VIP组计划。

  如果您愿意加入VIP组计划,可直接向“金融混业观察”后台回复: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邮箱/微信号等,绝对保密),我们有专人维护。

  加入VIP组计划后,您可以专享以下服务:

  1、不定期收到VIP组专享特殊文章推荐,专题回复

  2、VIP组成员可优先参加“金融混业观察”粉丝线下活动,与行业大佬面对面

  未来还有更多惊喜

  赶快加入我们VIP组吧!

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

  更多高品质报道抢先看,请订阅财新出品的微信公众号“金融混业观察”。

  金融混业观察(caixinfinance):财新传媒出品。金融混业大潮势不可挡,各类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及时的金融行业报道精粹,分享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欢迎建议、意见、合作、投稿至jinrongwexin@caixin.com

  特别声明:

  金融混业观察由财新传媒出品。金融混业观察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